2019年10月09日
第A24版:

矿山一日游

首府实验小学小记者 张北辰

8月30日早晨5点50分,清脆的闹钟声把我叫醒,我飞快地穿上衣服,和妈妈一起走出家门,今天我要和妈妈一起去上班。

6点30分,我和妈妈从淮北出发了,一路上,我看到了路旁即将成熟的玉米、大豆等庄稼,感受到了浓浓的秋意。下了高速公路,再过一条乡间小路后,我们来到了坐落在宿州市的钱营孜煤矿,妈妈在这个矿工作12年了。

妈妈带着我在职工食堂吃了早餐,食堂大厅很宽敞,不锈钢桌椅锃亮锃亮的,早餐花样很多,有葱油饼、馅饼、花卷、包子、蒸饺、油条、糍粑、鸡蛋、辣汤、米粥等。我吃了一个韭菜馅饼和一根油条,感觉比家里的早饭好吃。走出职工食堂,路过篮球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看来,矿工叔叔们业余活动也很丰富。

妈妈在钱营孜煤矿宣传部工作,走进宣传部,叔叔阿姨们很热情地对我打招呼,他们有的背着相机到基层采访,有的在广播站录音,有的准备下井拍摄影像资料,都忙得不亦乐乎。妈妈让我在六楼的一个会议室里做功课,安排我练硬笔字、阅读摘抄、奥数、写作文四样学习任务。休息时间,我站在六楼眺望,钱营孜煤矿真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共建幸福家园 共享美好生活”12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井架上天轮飞转,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皖北煤电旗高高飘扬,许多不知名的鸟儿在树枝上盘旋,停车场的通勤车和私家车排得整整齐齐,月季花和紫薇花竞相怒放,果园里的石榴沉甸甸地挂在树上无一人采摘,湖水波光粼粼,近处煤矸石电厂的冷却塔分外威武……钱营孜煤矿不愧为“中国最美矿山”。

中午,职工食堂的饭菜更丰富,荤素30多种菜肴,妈妈打了黄瓜、米粉肉、火鸡腿、土豆烧肉、米饭,妈妈的同事小蔡阿姨又给我加了鸭翅膀和炒面,我吃得津津有味。饭后,我和妈妈的同事们一起参加了采煤区的中班班前会,宣讲了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集团公司当前形势和任务,并开展了安全有奖知识问答。听妈妈说,虽然今年的煤价一直平稳,但仍要看到集团公司面临的困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战略的讲话,掌握“四新”技术,打造“四化”矿井,降低矿工劳动强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午,妈妈和同事们在会议室练习了大合唱《皖煤之歌》《走向复兴》,听说要去集团公司参加“建国70周年”大合唱比赛呢。“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我们迎着风雨向前方,万众一心挽起臂膀。我们要把亲爱的祖国变得更加美丽富强……”这铿锵有力的旋律传递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希望妈妈和叔叔阿姨们在比赛中发挥出色。

在钱营孜矿,看了美景,吃了美餐,我还有个很大的收获。在草地里逮了好多蟋蟀,玩得真过瘾。有这么多可爱的小动物和昆虫生活在这里,钱营孜煤矿分明就是个天然氧吧呀。妈妈在这里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幸福。

指导老师:汪琼

2019-10-09 张北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761.html 1 3 矿山一日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