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17版:

抹不去的记忆

市实验小学小记者 徐艺函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历史的大国。它有着辉煌的过去,也有着痛苦的记忆。其中,有一张发黄的、日本飞机轰炸上海火车南站的照片,深深地刻在了我心里。

1937年8月28日,天空阴沉着脸,太阳也失去了昔日耀眼的光芒,惨白惨白的,似乎有什么事会发生一样。这时,上海火车南站意外地挤满了人,售票员比以往任何一天都要忙。人群中,爸爸买了票,在外面焦急地来回踱步,妈妈一只手抱着两周岁大的果果,一只手喂她吃饭,还时不时地望向天空,看来,这夫妻俩的心情都很糟糕。

不久,天空出现了几个黑点,这些黑点越来越大,不知谁叫了一声:“日本鬼子来啦!快逃啊!”紧接着,第一颗炸弹“轰”地一声爆炸了,霎时,硝烟弥漫,哭声四起,爸爸为了保护果果和妈妈,不幸被弹片击中身亡。“轰”地一声,又一颗炸弹落到了站台顶部,一块水泥板砸了下来,妈妈抱紧了果果,亲了一下,然后强忍着泪水,使出全身的力气将果果推了出去,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果果,微笑着离开了人世。

果果被推倒了弯曲的铁轨上。她穿着一件被炸得破破烂烂的上衣,光着两条腿,穿着两只已经被烧毁的鞋子,身上全是血。果果用惊恐的眼睛望着变成废墟的四周,号啕大哭:“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啊?我好害怕!我要抱抱……”她除了哭,什么都不能做了。后来,一位战地记者赶到现场,拍下这一幕,并把果果带回了家。

这可恶的战争,让成千上万个家庭破碎,为了母亲不再失去孩子,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亲,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这段抹不去的记忆报仇雪恨,保卫祖国,保卫和平!

指导老师:胡晓玉

2019-10-09 徐艺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745.html 1 3 抹不去的记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