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7日
第A02版:

一场让生活变美的“革命”

——颜道口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程武瑞

宽阔平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院落、绿树掩映的人家、摆放整齐的垃圾桶……初秋时节,走进濉溪县四铺镇颜道口村,一幅和谐生动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生活环境一天天变美,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实惠。”该村商庙庄村民姬爱云的老伴因脑梗后遗症需要坐轮椅,以前村庄环境“脏乱差”,道路坑洼不平,每天姬爱云推着老伴遛弯都没个去处。环境整治后,道路平整宽阔,房前屋后不但干净整洁,还在空地的地方建起了小花园,“再走得远一点,还可以到刚建成的商庙庄文化中心进行休闲锻炼。”

商庙庄道路两侧房墙屋面被绘上了宣传漫画,颇为引人注意。退休老校长商运岩是美化墙绘的负责人,义务为沿路墙体绘制人居环境整治漫画、移风易俗漫画和新24孝故事。“文化墙在美化道路环境的同时,也在逐渐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如今,让每面墙壁都“说话”、每处环境都育人,已经成为当地百姓的共同心愿。

“你看,这处新建好的商庙庄文化中心,广场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了。”颜道口村村委会主任商运传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几口大水塘,周边环境差,每到汛期还存在安全隐患。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大背景下,商庙庄依托“党群连心站”进行议事,村民代表一直建议把水塘填平改造成活动场所。

此外,商庙庄文化中心是村民自发筹资建设起来的,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村民有钱出钱,没钱出工,其中一位从事谷物种植合作社的村民个人捐款高达1万元。下一步,商庙庄文化中心还将新建水冲式公厕、休闲凉亭,沿广场四周栽植各种绿化树木,打造村民休闲健身娱乐好去处。

商庙庄的变化只是颜道口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作为当地出了名的西瓜种植村,颜道口村这些年通过推广“小麦+西瓜+蔬菜”等套种模式,有效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节节高。

“富裕起来的村民对居住环境有着更高的追求,村里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和参与,群众的保洁意识得到很大提升,乱扔乱堆乱倒现象很少发生了。”颜道口村党总支书记颜忠永介绍。现在,颜道口村各自然庄道路整洁、村庄美丽,村内供水排水系统、太阳能路灯照明设施、村民文化活动设施等较为完备,村里还建有和城市社区一样的自动饮水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2019-09-17 吴永生 ——颜道口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877.html 1 3 一场让生活变美的“革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