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A22版:

一张老照片

市实验小学小记者 靳宇祥

时间回到1937年8月28日,上海市火车南站。

站内火车来来往往,车站里到处都是人,有拉着行李形色匆匆的;有为亲人送行依依不舍的,可更多的还是站台上小贩们的吆喝声,“糖葫芦来,一毛钱两串,快来买呀……”“拨浪鼓,拨浪鼓,好玩又好看……”瞧,不时有几个孩子被这叫卖声吸引得挪不动脚步,脸上露出喜悦之色,还拉着妈妈的衣角,小声地说:“妈妈,我想买。”到处都是一片繁荣的场景。

突然,晴朗的天空中出现了几个小黑点,可是并没有人注意。接着,响起了一阵尖锐刺耳的警报声,“嘟嘟,嘟嘟”,不知谁喊了一声“日本鬼子来了!”原本熙熙攘攘的站台立刻慌乱起来。天空中的小黑点越来越大,这才看清楚是日本的空军飞机。人们的脚步更加慌乱起来。“轰”,一阵剧烈的响声响起,第一枚炮弹落在了站台上。有的人当场被炸得血肉模糊,还有的人被炸弹的气流掀飞,重重地摔在了铁轨上。一时间,尖叫声、呻吟声不绝于耳。人们求生的欲望变强了,脚步也加快了,甚至有人不顾行李,像野兽一样扒开前面的人,向外冲去。可无情的炮弹哪里会给人们机会啊。伴随一阵阵惨绝人寰的叫声,炮弹像雨点一样往上海火车南站砸去。“轰!”“轰!”……声音此起彼伏,铁轨被炸得变形,原本钢筋做的天桥再也支撑不住,一片片钢板从天桥上剥落,狠狠地砸在铁路上。好多人都被炸死了,尸体横七竖八地埋在废墟里。一个孩子正坐在站台上哭,他的衣服被划破了,身上流着血。他张着嘴,紧闭着眼,一颗颗泪珠从眼角渗出,与身上的血混在一起,分不清是泪水还是血水。他的嘴对着苍穹,大叫着:“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别丢下我!”可是没有人回应他。他的爸爸妈妈已经被炸死埋在了废墟里。

看完这张惨不忍睹的照片,我心里十分悲伤,心想:战争如此残酷,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使许多孩子失去父母,成了孤儿。救救孩子们吧,要和平不要战争!让这美好的21世纪,伴随着鲜花和阳光,还有那洁白的和平鸽,使地球成为一个幸福、美好的人类家园! 

指导老师:李静

2019-09-11 靳宇祥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4581.html 1 3 一张老照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