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A10版:

电商铸就发展新动能

——濉溪新经济产业园发展见闻

■ 记者 王晨

迎着凉爽的秋风,记者走进安徽小花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却感受到另一番红火生产的“温暖”:裁剪、缝制等各道流水线的工人们全力赶制一批外贸订单,快递人员按照发单快速配货、打包、出货,一辆辆物流卡车随时准备出发……

“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把‘私人订制’和‘互联网+’结合起来,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款式的深度研发和推广,努力把每一件服饰做到极致。”公司总经理任杰刚送走洽谈业务的客商,就忙着和记者碰面,“入驻濉溪新经济开发区之后,公司从来料加工到创立自主品牌,在传统服装行业纷纷走下坡路的时候实现了‘逆风飞扬’,已把‘濉溪制造’推向了国际市场。”

濉溪新经济产业园坐落在濉溪镇,是濉溪县三大电商园区之一,2016年4月启动建设,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10亩。2017年,濉溪镇委托淮北壹号众创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濉溪新经济产业园,3月开始试运营,7月1日正式运营。园区采取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模式,全力于打造县域创业创新基地。

在淮北壹号众创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电商办公区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待计划新入驻的电商企业负责人,洽谈相关入驻事宜。公司有关责任人向记者介绍,园区基础建设总共分为两期,一期规划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即为“淮海壹号·众创空间”,建设面积为2万平方米左右,主要利用原有的厂房和办公楼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以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为中心、互联网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电子商务、创客空间、濉溪文化创意园区、互联网金融、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于一体的互联网综合型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二期规划建设为淮海壹号智慧街区,建设面积为5万㎡,重点打造互联网智慧商业街区,力争在三年内打造一个淮北市首家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主题的智慧商业园区。

濉溪新经济产业园自运营以来,一方面坚持把园区作为集聚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链接电商平台的首要载体,根据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发展集约的目标要求,加快完善濉溪镇电商众创空间载体功能。另一方面坚持举办各项创业活动,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品牌影响力。2018年1月成功举办“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2万人次参加,其中1000余人签约,受到各界好评;成功举办濉溪县首届电商年货节暨濉溪十大特产颁奖典礼,吸引了全县50家优秀电商企业参展;与团县委共同承办“创业·创青春”青年创业沙龙,邀请了濉溪县成功创业企业家,跟创客们分享与交流……人气集聚商气,商气开花结果,八方客商纷纷“抢滩登陆”。截至目前,已有55家小微初创企业和11个创业团队入驻,其中电商企业占77%,另有科技型企业、文化创意型企业以及配套服务型企业入驻。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濉溪新经济产业园迈出坚实的步伐,留下闪光的足迹: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安徽省众创空间”“淮北市电子商务示范园”等。2018年,园区总产值达到1.5亿元,其中网上交易额已超过1亿元,带动就业750余人。

“接下来,园区将加强与科研院所以及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关系,吸引更多的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创新项目,不断提升园区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使众创空间和孵化企业同步成长,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濉溪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9-08-13 王晨 ——濉溪新经济产业园发展见闻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2684.html 1 3 电商铸就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