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第A12版:

濉溪实小亲子实践 暑假作业凸显温情

■ 通讯员 张奇志

本报讯 放假前夕,濉溪县实验小学布置了充满浓浓温情的亲子实践作业,从学习小主人、生活小能手、健康小达人、实践小勇士、社会好公民、安全小卫士六个方面布置了充满趣味的体验作业。让学生采用积分的方式为自己打分,开学各班将评选出“暑假生活小达人”,表现优异的还会在开学典礼上进行表彰。

学习小主人版块引导学生爱阅读,勤练笔,鼓励学生每天阅读半小时并坚持摘抄,对《享受母语》中的经典诗文复习巩固,观看红色电影写读后感,在认真完成传统暑假作业的基础上加大阅读和经典的积累。

生活小能手版块最爱孩子们欢迎,观察一种小动物;到菜市场对常见蔬菜做价格调查;陪伴老人,给他们捶背、按摩、修剪指甲;全家共同朗诵一篇美文分享给朋友;全家一起折纸飞机,看谁的飞得最远;去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体验;夸夸彼此,夸夸身边的人;学一首歌或一支舞或弹段曲子展示给家人,到广场去卖一些小商品或旧书。这些有意思的亲子作业让家长孩子在彼此的陪伴中学会生活,热爱生活,享受到亲情。

而一些极具挑战性的作业,比如自编一首小诗为其编曲并演唱出来分享班级群,去公共区域捡垃圾、去街头当一回交通安全小卫士,自己当导演拍一段三分钟以内的短片,选择感兴趣的课题,到图书馆或网络上查找资料,或访问相关人士,写篇小报告,更加锻炼孩子们勇敢尝试新事物、挑战自我的勇气。

特色作业中安全教育亦占了很大的比重。让学生在自评的过程中掌握生活中必备的安全小常识,自然而然地起到引导教育作用。

在布置知识与技能性作业的同时,学校也不忘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讲究公共卫生,做文明市民。

2019-07-12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439.html 1 3 濉溪实小亲子实践 暑假作业凸显温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