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第A07版:

专业化司法服务助力金融健康发展

——杜集区人民法院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有成效

■ 记者 黄顺 通讯员 房静静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击金融犯罪、防范金融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的基本手段。

杜集区人民法院自2018年10月成为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公正、高效、集中、便捷”为目标,将集约化管理与专业化审判相结合,实行金融案件集中立案、集中审理、集中执行的一体化服务,为金融发展搭建专业化司法服务平台。

据统计,截至发稿时,全院受理金融审判案件619件,结案率80%,结案标的额4.58亿余元,案件调撤率达77%,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9.6%。共受理涉金融执行实施类案件148件,标的额1.58亿余元,结案率62.2%,结案标的额1460万余元。

我市司法改革的重要创新举措

全市金融案件由杜集区人民法院实行集中管辖,是淮北两级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创新举措,我市对此高度重视。

6月27日下午召开的全市金融发展与案件审判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东充分肯定了市两级法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迅速落到实处。朱浩东同时也指出,淮北经济运行稳定,总体风险可控,发展潜力较大,全市各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此次“金融发展与案件审判”座谈会为契机,强化“银法互动”,降低不良资产量,提升财产处置变现效率,实现金融债权顺利回收,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自身都要强化金融风险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金融法庭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对杜集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选址建设、人员配置、案件流程等工作亲自部署、安排。相关副院长、民二庭负责人也多次指导金融审判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杜集区委、区政府也大力支持法庭建设,充分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金融审判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完善征信系统,不断提升杜集区服务全市金融,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据了解,目前杜集区人民法院正在积极筹建法庭新址,已为法庭选址在光明路东侧区文化馆旁。

金融审判团队专业化高质量便民服务

杜集区人民法院以金融法庭建设为契机,今年2月组建了金融审判团队,团队以员额法官为核心,实行“2+1+4+2”模式(即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以及2名法警),有女干警7人,成员间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高效有序运转。

在今年执行案件实行团队化办案后,全院将金融执行案件全部归入有财产执行团队,并由1名业务能力强的员额法官带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集中办理,确保案件统一、及时执行。

在积极筹建法庭新址的同时,杜集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开辟金融审判专区。在办案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对北楼审判区一楼进行改造,划分了金融诉讼服务区、审判区、执行区,总面积430余平方米。金融审判团队、执行团队集中办公,与金融机构全方位对接,实行立案、审判、执行集约化处理、一站式服务。

诉讼服务区实现WiFi全覆盖。提供民事起诉状样式供当事人免费查阅,制作举证材料要求、立案及财产保全所需材料的温馨提示向当事人告知。公开联系邮箱,快速传递信息,听取当事人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开通保全绿色通道,对金融机构要求采取诉前或者诉讼财产保全措施的,不要求提供担保;对提供的财产保全线索,金融审判团队作出保全裁定后,及时移送执行团队进行查封、冻结。据统计,今年已受理诉前财产保全案件44件,均当日立案、作出保全裁定并及时移送执行。

集约化管理专业化审判相结合

杜集区人民法院以集约式和要素式工作模式为抓手,统一工作和裁判标准,做到了集约化管理专业化审判有机结合。

实行审判流程管理的集约化运行方面,通过审判流程无缝对接、团队内相互配合,实现类型化金融案件全程快速推进。今年以来,李跃文法官已受理案件180件,审结150件,安静法官受理240件,审结195件,收、结案数分别位居全院前两位。

实行要素化审判方面,根据案件特点制作案件要素表样本,当事人通过填写要素表即可快速诉辩,法官通过要素表准确理清案件事实,有效提升审判效率。目前,已采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结案件103件,平均庭审时间15分钟,最快的仅10分钟。根据案件要素表100%适用简化裁判文书,判决书较之前精简了50%左右。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方面,坚持“简案快审快结,繁案精审精结”,对适用小额程序和简易程序快速审理的案件,尽量做到“当庭宣判、当天送达、快速结案”;对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则依法适用最低举证期限,尽量缩短案件审理周期。

安静法官仅用时1个工作日即完成了50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集中、批量审理,并全部调解结案。高效的审理模式获得金融机构充分肯定,两家金融机构送锦旗致谢。

杜集区人民法院还以提高纠纷化解实效为目标,金融审判实现立案快、送达快、审理快、结案快、协调快等“五快”。如依托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现法官智能化办公,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21.8天缩短至13.4天。

值得一提的是,法院坚持将金融案件专项执行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执行团队安排专人对金融案件进行“点对点”“总对总”高密度、大范围查询,确保第一时间获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并及时有效地对财产进行控制。

坚持以网络拍卖为原则、以传统拍卖为例外,全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用好执行网络询价系统,并将部分司法拍卖辅助事务外包,缩短拍卖周期,提升财产处置变现效率。通过推广悬赏举报措施,落实拘留、限制高消费、通报失信名单等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用足用好司法强制措施,2018年以来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拘留70余人,以打击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4件6人,4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效彰显法治权威。

在2019年“江淮风暴”春季统一行动中,开展“相城惊雷”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出动干警28人,办理案件14件,成功查找5案5人,达成和解协议4件,执行到位金额36.5万元。

2019-07-12 黄顺 ——杜集区人民法院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有成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410.html 1 3 专业化司法服务助力金融健康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