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2日
第A10版:

铁佛镇梁楼村欲打造“淮北民俗第一村”

村内民俗公园已初现雏形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杨帆

本报讯 7月11日,记者到濉溪县铁佛镇梁楼村采访时发现,该村依托梁店庄打造的民俗公园初现雏形,下一步村“两委”将以民俗公园为核心,计划把梁店庄打造成“淮北民俗第一村”。

今年初,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梁楼村“两委”通过到浙江安吉、江苏徐州、安徽巢湖等地参观学习,思想上受到了很大触动。特别是巢湖三瓜公社将原本破旧不堪的汤山旧民宅经过升级改造,全新装修,形成了现在“冬瓜民俗村”、“南瓜电商村”和“西瓜美食村”三大特色村,给他们以极大启发。

“考察回来后,我们就在一起反复讨论,提出能不能选择一个自然庄为试点,打造具有淮北特色的民俗村。”梁楼村党总支书记陈龙乾说。由于缺乏资金,村“两委”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结合村情实际,在广泛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动员群众充分利用旧砖头、旧石板等材料,建设原汁原味的民俗公园。

4月初,民俗公园在群众参与热情高、“党群连心站”议事能力强的梁店庄启动建设。在村“两委”和梁店庄“党群连心站”的大力推动下,村民出工、出物,把村中心两处闲置的旧民居及院墙打开,改建成村民大舞台、活动广场和休闲广场。改建过程中,一律不搞大拆大建,地面平整后用砖石铺设,花园围栏用砖块、石磨、水泥电线杆充当,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字标语则写在了一个个倒置的水缸或竖立的磨盘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目前,民俗公园基本建成,我们正在动员村民捐献老物件,已经征集到旧农具、旧家电、旧生活用具100多件。”梁店庄党小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李华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村民对民俗公园内两处废旧房屋进行改造,把这些老物件归类后,整齐摆放到这两处民俗屋内,供村民和外来游客免费参观。”

李华告诉记者,民俗公园的建设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听说村里欲打造民俗村,在濉溪投资办厂的村民井勇敢,个人出资2万多元购买了100棵海棠树,栽种到梁店庄道路两侧。

记者看到,除了民俗公园外,整个梁店庄也都有了民俗的气息,村子的路面平整干净,到处都是那种砖块做成的花园,花园砖墙间还镶嵌着各式废旧的老物件或设计的新造型,很有特色和创意,一些地方还有各式各样的标语和招牌,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乡愁。

2019-07-12 吴永生 村内民俗公园已初现雏形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0376.html 1 3 铁佛镇梁楼村欲打造“淮北民俗第一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