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第A10版:

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会议举行

■ 记者 邹晨光

实习生 吴志勤 黄龙艳

本报讯 6月15日上午,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会议于淮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安徽省古籍办公室、安徽大学等60余位专家学者、历届校友、家人代表和淮北师范大学领导、教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共有开幕式、追怀吴老、方案研讨、学术报告四个环节。

吴孟复先生在语言文字学、文献学、古代文学等学术领域造诣深湛,是公认的国学大师和桐城派大师。生于1919年,卒于1995年。安徽省庐江县古圩乡人。原名常焘,字伯鲁,又字孟覆,号山萝。1945年后,曾任上海法政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副教授,在上海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编纂组工作。1975年后历任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今淮北师范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文科学报主编、中文系主任、古籍研究室主任、安徽教育学院(今合肥师范学院)教授、《安徽古籍丛书》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兼多种学会、研究会顾问,并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主要著作有:《训诂通论》《古书读校法》《唐宋八大家概述》《桐城文派述论》《古籍整理研究通论》等。主编《古籍研究》杂志、《古文辞类纂评注》《续经籍纂诂》等。

会议研讨了《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方案,拟分为文集、诗集、序跋杂文、文献学研究、古文研究、语文研究、诗文注释与年谱、书信日记等八卷出版,共约 300 万字。

淮北师范大学校长姚佐文表示,整理出版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吴孟复全集》,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整理出版及对学校发展历史的梳理,也是对学者心血的尊重及学校文脉的延展,更是对创新学科发展、培养学术英才、传播皖江南北学术、挖掘安徽文献资源、提振人文精神的有力推动。

2019-06-19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8437.html 1 3 吴孟复先生百年纪念暨《吴孟复全集》整理出版会议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