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第A10版:

劳动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杜集区朔里镇葛塘村劳动美公益超市受欢迎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王倩雯

毛巾、牙膏、牙刷、脸盆、油盐酱醋……走进葛塘村村部内的劳动美公益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

“艳芳你来了,是来兑积分的吧?想换什么东西慢慢挑选吧!”超市管理员胡玉荣一边登记一边问村民。“我看啊,哪个都好,都是日常的生活用品……”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乐呵呵地答道。

纵艳芳还没走到家门口,就迎来邻居的热情招呼,“这就是积分兑换的东西啊,真实用,正要去家里找你取取经呢……”来到家中,只见纵艳芳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室内更是温馨整洁。

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让“比着干”“干得好”成为葛塘村的新风尚。据了解,朔里镇采取“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好新生活”的模式,在葛塘村试点建设“劳动美公益超市”。该村设立领导小组,明确公益积分券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管理员负责本村公益积分券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本村公益积分券积分监管工作,并及时对积分情况予以公开。

近日,葛塘村开展第一次评选,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葛龙带队,分小组对村民家庭进行评比,以“五净三规范”, 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家中及房前屋后生产生活用品摆放规范、生活家居配套规范、农户居住行为习惯规范为标准打分。活动中,获得满分50分的家庭有6户。公示期满后,予以发放相对应分值的积分兑换券,每1分抵现金1元标准,在公益超市兑换相应的积分物品。

该活动面向全体村民发放“公益活动积分券”,同时对贫困群众重点照顾。动员群众通过参加美家美院环境营造、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获取积分,激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2019-06-19 邹晨光 ——杜集区朔里镇葛塘村劳动美公益超市受欢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8436.html 1 3 劳动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