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06版:

坚持党建引领 做好四篇文章

渠沟镇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王飞鸽

本报讯 渠沟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今年以来全力做好产业发展、环境治理、集体经济、乡风文明四篇文章,奏响乡村振兴的红色音符。

紧抓芳香小镇通过省级验收机遇,渠沟镇积极发展芳香产业,先后组织2批次60余名村干部赴先进地市参观学习,邀请专家现场传授种植技术。村干部、党员示范引领、先行试种,现已形成1500亩芳香作物种植规模,力争到2020年突破5000亩。今年以来,通过引进圣达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建设芳香作物初加工项目,预计年加工能力700吨,带动农民户均增收近万元。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在去年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今年渠沟镇对所辖11个村各选择一到两个示范点,开展集中攻坚。该镇充分发挥党支部、“一组一会”凝聚合力的战斗作用,组建13支人居环境义务监督队,大力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对辖区人居环境开展巡回监督检查,引导群众齐抓共管,主动参与村容村貌的整治行动。在人居环境实现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实施户改厕,全镇现已完成旱厕改造3600余座,改厕率达30%,为群众生活营造整洁文明新环境。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渠沟镇因地制宜做产业,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集体经济项目,并整合培训资源,经常性开展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等培训,讲政策、传技术、教经营,增强其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经营管理服务的水平。在桥头村,村总支书记朱亚峰结合村庄地处城市近郊实际,领办红色物业项目,注册成立宏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提升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5月,徐集村党总支书记徐自安与安徽和正农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种鸭养殖项目正式运营,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截至目前,全镇由党组织和党员谋划领办项目51个。通过项目建设,力争到2022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个、100万元以上的富裕村1个。

围绕培树文明新风,徐集、钟楼等村党组织还深挖辖区红色资源,建成徐度乐事迹馆、民俗馆、钟源阁红色博物馆、知青馆等场馆设施,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美家美院、最亮红星评选活动,形成崇尚文明、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以“五老”人员为主体,成立20余支道德评议团、红白理事会,在宣传文明节俭、崇尚向上向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乡风民风纯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2019-06-12 韩惠 坚持党建引领 做好四篇文章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880.html 1 3 渠沟镇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