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09版:

杨絮“发火”频惹祸

消防每天平均接警72起

■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杨振鹤 李小锐

本报讯 每年5月是淮北杨絮飘飞的高峰期,无孔不入的杨絮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是不小的火灾隐患。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统计,5月6日凌晨至5月12日凌晨,全市共发生杨絮火灾510起,出动消防车辆580辆次、消防警力3000余人次。其中,5月10日13点52分,宋疃镇上河庄杨絮飘飞引燃易燃物,致使村民房屋起火;5月10日18点11分,四铺镇黄圩村杨絮聚积引发火灾致房屋着火,不同程度地造成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据了解,杨絮是有机纤维,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稍有火星就会被引燃,且火焰蔓延速度极快,极易引燃周围可燃物。日常生活中,杨絮易聚集在绿化带、树林、农村柴垛等处,更危险的情况是,一些木材加工厂、石化企业等场所,由于场地空旷,一些边角地带也容易聚集杨絮。这些地方更要注意此类物质的清理,避免发生较大事故。

市消防救援支队温馨提示,避免杨絮引发火灾,市民及相关单位应注意以下方面:勤打扫、配纱窗,阻断杨絮入户;不要在室外随意点燃杨絮,及时清理房前屋后聚集的杨絮;烟民要杜绝随手乱扔烟蒂的陋习,要确认烟头完全熄灭后再丢弃;物业公司要每天清理小区内聚集的杨絮,増加小区绿地洒水频次,检查地下室、车库等场所,清理其中的杨絮;学校要针对此类火灾事故开展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工厂企业要加强防火巡査工作,采用洒水、除尘等方式清理场所内杨絮;乡镇(街道)要加强防火宣传,组织人员及时对街道、林地、居民的房前屋后进行清扫,也可对道路进行洒水防止杨絮飞散,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2019-05-16 方芳 消防每天平均接警72起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53.html 1 3 杨絮“发火”频惹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