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09版:

朋友圈传“飞机撒药治白蛾” 系谣言

■ 记者 陈洪 通讯员 许伟

本报讯 近日,一则“飞机撒药治白蛾”的消息在微信群及朋友圈里被广泛转发,这让不少市民忧心不已。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这则看似真实的消息,已被确定为网络谣言,请广大市民不要轻信。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该消息内容为:“巿园林办通知:本月15日—25日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 看到消息后,许多市民信以为真,并劝解自己的家人朋友按照信息提示内容做好防备。

这则消息是真的吗?5月14日,记者致电市园林局,已确定该部门没有发布过这则消息。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飞机撒药治白蛾”这一网络炮制的假消息,前两年已在全国多城市出现,今年再次在微信群里传播,主要内容如出一辙,这次的消息仍然是谣言。据了解,我市没有“园林办”这样的机构,市园林局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属事业单位,全称是淮北市园林管理局。另外,市园林局不可能使用飞机这一大范围喷洒的方式,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我市城区主要采取绿化喷洒车和人工喷洒相配合的方式进行病虫害防治。且进行药物喷洒作业时,人流量大的路段会在夜间进行,人流量小的路段,喷洒前也会有工作人员疏散群众,且病虫害防治药物均是环保型药物,经过稀释后才对植物进行喷洒,广大市民无需担心。

市园林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和网友,大家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未经求证的网络信息不要轻信,更不要以讹传讹,肆意传播。病虫害防治为四季中园林绿化养护主要内容,除冬季频次较少外,其他时间均会针对不同病虫害高发期进行集中药物喷洒作业。市民如遇到病虫害防治喷洒作业,请绕道行走,避免直接接触药物。另外,路边绿化树果实也请勿采摘,避免误食残留药物。

2019-05-16 陈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50.html 1 3 朋友圈传“飞机撒药治白蛾” 系谣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