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06版:

朱明明: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 记者 傅天一

家住濉溪县刘桥镇的朱明明,今年28岁,是一个要强上进的90后年轻妈妈。别看她年龄不大,但她在外闯荡的年头却不短,中间返乡创业失败时,她也试过在家做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又让她再次踏上了创业道路。而这次创业她不但成功了,还带动了村里的几十名“家庭妇女”一起致富,朱明明也于2018年被县妇联授予“巾帼创业明星”的称号。

2008年中专毕业后的朱明明,就已经表现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奋进。年轻有闯劲的她一心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实最一开始我是想继续再念书的,毕竟学历也很重要,但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好等多方面的限制,我不得不提前进入社会赚钱打拼,这也让我意识到我不能再甘于平庸。”朱明明坚定的说道。

要强又愿意吃苦的朱明明先是在市区找了份服务生的工作养活自己,虽然只是服务工作,但是勤思善学的她积累了方方面面很多的知识和经验,也锻炼了她的语言表达和服务能力。在这一年的服务工作中,朱明明也积攒了外出闯荡的资本和信心。朱明明说:“那时候家人都不让我出远门去外地打工,毕竟我年龄还小,都怕我被骗不安全,但是我看到苏浙沪地区的经济在飞速发展,我就按捺不住内心的那股劲。”2010年年初,刚满18岁的朱明明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了浙江义乌的一个加工厂打工,在工厂工作之余,朱明明开始到处学习考查,她在义乌这个创业者聚集的地方,看到了许许多多年轻的创业老板,也了解到了很多的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民营企业。置身其中的朱明明不禁有所触动,她也在外漂泊期间不停的在思考该如何创业,选择什么项目以及自身要做哪些积累和准备。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市场调查后,她最终将创业项目锁定在了当时义乌很盛兴的手工活行业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回家创办企业之初,朱明明也是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最初的时候,她又做生产工人又做货物搬运工,常常为了订单还要到处联络客户,人手不够的时候家人也都要被她喊来帮忙。好不容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人稳定下来,工厂生产也步入正轨。但由于原料供应问题和大环境不景气,厂子被迫停工,没想到这一停就是好多年。2012年至2015年间,她也完成了人生的婚姻和生育大事,眼看着孩子渐渐大了,她也不想再继续当一个足不出户的家庭妇女了。于是她又选择服装加工,并且她把工人的选择也瞄准在了村里的“家庭妇女”。

2016年初,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朱明明就在自己的村里找到了合适的厂房进行生产。“最初的时候工人操作不熟练,不但她们拿到的工资不高,厂子的生产效率也变低了,看到这种情况我当时很着急,干脆就自己也上手操作,摸索经验,然后再把自己掌握的技巧一一教给她们,这样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朱明明向记者说道。

经过朱明明和工人们的共同努力之后,工人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也大大的提高了。现在厂里也从最初的8台机器发展到了30多台机器,同时也为村里周边在家带孩子的不能外出工作的家庭妇女们提供了一份收入。朱明明表示,现在厂子才刚刚起步,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想要真正做大做强,质量和诚信才是根本,以后她会以此为基点,继续再创业。

2019-05-16 傅天一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601.html 1 3 朱明明: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