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
第A12版:

扬利剑 保民安

——淮北市公安局全力打击经济犯罪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犯罪在整个刑事犯罪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我市公安系统就有一个专门负责侦办经济犯罪案件的公安队伍。他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经济犯罪侦查战场,用勇气和智慧守护好辖区企业和市民的“钱袋子”,为全市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李玉环

重拳出击,严打经济犯罪

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稽查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抓获9名嫌疑人,涉及虚开金额3.47亿元,增值税税额5054万元,消费税额1.42亿元,犯罪嫌疑人张某、杨某等人被依法判刑。

在打击传销“皖剑——2018”行动中,经侦支队联合县、分局,并积极协调工商、综治、文明办、金融办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传销活动工作。集中清理整治期间,经侦支队与相关部门共联合开展6次集中清查行动,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车站、进市场”的“五进”宣传活动13次,印制发放“打传”宣传材料10万份,对经侦云端行动系统下发的跨区域传销犯罪案件立案侦查,捣毁“宝健”“民族资产”传销窝点2个,打掉网络传销窝点1个,处理涉传投诉举报11起,排查出租房5000余间次,清查群众举报的涉传公司5个。通过打击、宣传并行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营造出了一个诚实守信、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长期以来,经侦部门始终把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案金额巨大的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作为重中之重,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传销犯罪、打击银行卡犯罪,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以及深入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涉税犯罪”等多项专项行动,同时,强力推进经侦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两年来,全市经侦部门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290起,立202起,破143起,抓获犯罪嫌疑244人,起诉176人。挽回经济损失3.64亿元。2018年办理上级领导交办案件55起次。其中,立非法集资案件10起,涉案资金约4.2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14万元;立涉税案70起,挽回经济损失1830万元;立信用卡诈骗案件44起,挽回经济损失181万元,收缴假币82万余元。

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能力

经侦支队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经侦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创新执法理念为先导,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核心,以提升民警法律素质为重点,以加强执法监督为保障,有力地推动了经侦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为充分发挥经侦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的职能作用,全市经侦部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经侦部门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经侦部门数据化实战能力。对重点地区、热点问题坚持风险预警通报机制。经侦部门依托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和平台建设,提升经侦系统整体打击质量和效果;深入推进经侦警务实战化改革。围绕“机构重组、职能优化、资源整合、勤务规范”的改革思路,从适应经侦实战化出发,将业务整合为三大部分,深化了现代经侦警务新机制运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经侦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每季度结合经侦部门重点执法问题巡查工作,组织开展经侦部门执法大检查,抽调专人抽查卷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提升了经侦部门执法办案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经侦部门全体不懈努力下,一位经侦民警在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论剑2018”经侦数据化大比武中取得全国第七、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并获评首批全国公安机关税侦领军人才。

2019-05-16 朱冬 ——淮北市公安局全力打击经济犯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583.html 1 3 扬利剑 保民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