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08版:

融媒体语境下国企新闻宣传的思考与研究

新时期以来,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微视为标志的新媒体呈井喷式增长态势,有效缩短了广大受众的认知链条与接受时限,彻底颠覆了以往电视、报刊、广播占据主导地位的传统传播格局。融媒体语境下传播形态的裂变,一定程度上影响并改变着国企新闻宣传生态。正确并合理使用融媒体去多元化传播全新内容,成为当前国企新闻宣传的现实课题和努力方向。

一、把握“三种关系”,实现“三个共融”

联系国企系统现实案例,做好融媒体环境下的国企新闻宣传工作,必须适应融媒体传播特点,把握“三种关系”,实现“三个共融”。

把握新旧关系,实现资源融通。融媒体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两大资源要素的有机融合。以网络为依托的新媒体凭借其技术特性,使得受众的信息需求更加便捷化。而传统媒体的优质传播内容、权威的传播地位、较高的媒介公信力依然不容动摇。要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努力延伸传统媒体传播空间,最大化满足广大受众的总体信息需求。

把握静动关系,实现产品融合。报纸新闻以生产文图等静态产品为主,电视新闻虽具备声画结合的特点,但其受时长限制,表现形式仍不够丰富。新媒体则使新闻的传播方式可以结合传输文字、图表、图片、声音、录像、动画等多种形式予以动态的表现。要充分发挥新老媒体的比较优势与集成效应,把现有静态的存量内容资源转变为动态数据资源,实现产品融合。

(三)把握趣雅关系,实现风格互融。新闻的趣味性是新闻在叙述事实的过程中在表现方式上体现出来的能够吸引受众的情趣和兴味,属于新闻价值的基本属性。新闻雅正性一般体现为理性的新闻品质、高雅的文化品格和纯正的新闻文风,是新闻传播准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新闻传播的文化底线。

二、融媒体语境下国企新闻宣传的方法路径

(一)构筑“新闻厨房”,推动深度整合。要强化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探索“宣传+”与“互联网+”的契合点,着力打破企业报刊、新闻网站之间的界限,通过构筑“新闻厨房”宣传平台,深度整合数种传统媒体等资源,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通、互享,实现集企业报刊、新闻网站、官方微信等新媒体为一体的多元化生产体系。

(二)注重内容建设,突出企业特色。企业新媒体宣传要强化内容为王的工作思路,狠抓新媒体的内容建设,致力于推送企业权威信息、展现企业生活、传播企业文化。通过“精耕细作”延伸报道广度、拓宽报道深度,重点讲好“企业好故事”,传播“企业好声音”。在做好报道权威性的前提下,要通过运用简洁明了的叙述风格、亲民化接地气的报道方式,致力于报道企业员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三)坚持正确导向,引导崇德尚善。企业新媒体宣传要把明确服务对象、清晰宣传定位、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第一位,以增强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为工作使命。要围绕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开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引导职工群众明辨是非,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理,牢牢掌握企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四)强化用户体验,增强互动交流。新媒体宣传不仅需要抓住用户的手,更要下功夫吸引用户的心。要积极适应移动化传播需要,将实用性、服务性、互动性摆在突出位置。在栏目设置、语言风格、推送速度等细节方面突出用户体验,其栏目设置要覆盖企业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切实服务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

总之,面对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应研判形势,开拓思路,主动运用传播规律,坚持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整合媒体资源,推进媒体融合,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充分凝聚国企新闻宣传的最大公约数。

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邵明可

2019-04-19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66.html 1 3 融媒体语境下国企新闻宣传的思考与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