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08版:

关于思维导图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学生在阅读课文中不断提取关键词完善思维导图,使课文脉络清晰,学生的语言精炼性得到提高。思维导图可以用色彩、图画、代码和多维度来加以修饰,增强效果,以便使其显得更有趣味,更美,更有特性。这些东西反过来会增强创造力、记忆力,特别是有利于回忆信息。正因为思维导图的特点,所以更适合初中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实践。

一、思维导图在语文预习任务中的作用

语文教学过程中,在预习时,就要求学生寻找课文的知识点和问题,梳理文章结构、要点等;课堂上师生互动,探究学习后,让学生运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图形画思维导图,复习和巩固课堂知识。对学习上较困难的同学,指定学业上有梯度的几个同学组成小组合作完成,鼓励学生参与和上台讲解。

刚开始,学生不知从何下手。我就专门用了几节课的时间讲解、训练思维导图的基本图形和绘制方式,讲解曲线、连接、色彩、关键词、简笔画这些更接近大脑形象记忆的巧妙运用。通过好的思维导图的展示、讲解,学生基本掌握了思维导图的绘制技巧。重点以“蜘蛛网型”“章鱼型”和“树形”为基本图形;训练学生从“第一主题”到“次主题”,再向下逐步发展主题层次构建基本结构;而后训练学生对自己找出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出“关键词”进行填写;最后训练各个“次主题”的位置顺序和用色彩区分。

学生的思维导图画好后,鼓励孩子到讲台上对自己创作的思维导图进行分享、讲解、展示,老师和同学共同进行点评分析,取长补短。同时提出新的要求,鼓励学生向更深、更多的主题层次发展;逐步训练学生画出完整的、有个性的思维导图。

当孩子们信心满满地走上讲台,那满怀激情、信心、活力的脸庞,立刻深深感染了教室里每一个学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孩子们非常喜欢这种方式,经常得意地向同学展示自己的作品。如果要问孩子们画思维导图的感受,他们会自豪地告诉你:虽然画思维导图要花很多时间,甚至占用了休息时间,非常辛苦,但在讲台上讲解思维导图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获得热烈的掌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做语文学科思维导图试验的过程中,课程中重要的知识节点并列在时空之中,处在同一个笔记平面内,大大改善了学生的记忆力,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经过反复思考提炼,学生的归纳能力也逐步提高,归纳出相关的、准确的关键词;而关键词形成各个节点,节点之间又极易产生清晰的联想,从而促进学生的记忆力,增强其理解力。

二、思维导图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阅读,是学生初步把握课堂内容的第一步,通过阅读,学生可以掌握教材的结构,清晰教材的脉络,对理解教材有着很大的帮助。思维能力决定阅读的深度与广度,在教学中,学生在阅读时效果总是不尽人意,所以需要思维导图的帮助。在安排学生进行预习时,可以建立简单的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建立对教材的初步理解,带领学生探索阅读的内在规律,形成良好的语文学习思维,提高语文阅读素养。例如,在学习《海燕》时,教师可以先明确一个课堂探究的问题:《海燕》这篇作品的主题是什么?然后让学生从这个问题的角度出发,通过思维导图分析影响该主题的因素:地点、情节、主要角色等,很快,学生就可以梳理出来作品的主要内容。海燕在暴风雨来临之际的海面上尽情飞翔舞蹈,毫不畏惧。然后逐条分析海燕、海鸥、企鹅等动物在暴风雨来临时的表现、以海燕为主线的情节发展,明确作者在情节发展中表现的情感。学生经过讨论分析后不难发现:分析这部作品的关键在于找准海燕所拥有的形象特点,并在对海燕的赞美中找到主题。通过思维导图,让学生能够条理清晰地完成对教材的分析,完善自身的阅读思维,形成语文学习思维,这是其它方法难以比拟的。

三、思维导图在语文写作教学上的指导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写作是一项比较难的关卡,在写作选取素材时,学生往往会出现千篇一律的情况,这种情况令教师极为头疼。这个情况并不是由于学生接触事物单一引起的,毕竟当今社会发展迅猛,信息传播速度极快,学生足不出户也能接受海量的信息用以丰富自己的素材库,学生不可能接触到完全相同的信息。真正的原因还是学生的思维方式固定,不会从日常生活中寻找素材,只会从教材中寻找。思维导图可以改善这一情况,教师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去探究生活中的美好,记录美好,从而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提高写作水平。例如,在以“对话”为题让学生进行作文创作时,教师首先要向学生明确作文要思考的主问题:这个命题要求我们做什么?然后要求学生研究作文,借助绘制思维导图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加以总结梳理,从生活中寻找素材,进行创作。当学生梳理完毕后,就会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素材可以让我们用,写作文可以写这么多方面。如此一来,学生就学会了从各个信息渠道去寻找、积累素材,长期坚持下去,还会养成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使得学生的写作水平得以提高。

四、总结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教师通过引导让学生在思维导图的帮助下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让教师能够更好地完成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在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我初步尝试了引领学生进行语文味教学的尝试,让我在初次尝试中有了新的收获,我与学生都开拓了思维,思维导图是发散性思维的表达,因此也是人类思维的自然功能。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图形技术,是打开大脑潜力的万能钥匙。我现在正在进行思维导学的初步尝试,也许成果还不显著,但至少我已经找到了一种提升自我及学生的初级模型。

参考文献

①莫莠《思维导图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广西教育》2017年第33期

②刘让红《思维导图在初中语文教学的应用探析》《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年第11期

③张迅《思维导图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学语文》2016年第6期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实验中学 侯婷婷

2019-04-19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65.html 1 3 关于思维导图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