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第A01版:

烈山区推行“路长制”见成效

路容路貌及周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 记者 陈洪

本报讯 今年以来,烈山区以开展“改善城乡环境,建设美丽烈山”城市形象提升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路长制”模式,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路容路貌及周边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细心的市民最近会发现,在烈山区迎宾路、梧桐路、望阳路、卧牛路的人行便道上,出现了一块块“道路卫生管理责任公示牌”。鲜艳醒目的公示牌上,列明了街道名称、路长姓名、职责、联系方式和包干责任人等内容。市民遇到环境卫生有关方面的问题,只要拨打公示牌上的“路长”电话,就可以进行反映。

据了解,“路长制”的核心在于责任制,每名路长都是道路管家,负责每日巡查,检查路面的卫生质量、设施配置、垃圾收运、洒水次数等是否符合环卫作业标准。同时,每天记录巡路情况并形成台账,一些小问题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列出问题清单上报,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实行“路长制”以来,烈山区道路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

烈山区环卫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路长制”后,就像农田包产到户,每个路长成了第一责任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田”里发现任何问题都由路长负责,这样有效增强了路长的责任心,其对道路环境质量的要求较之前也有很大提高。

“路长制”推行工作中,烈山区城管局专门成立了路长制办公室,承担路长制实施的具体工作;制定了配套的“路长制”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各项任务的落实,并定期检查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将考评结果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度考核范围,有力地确保了“路长制”各项工作运行畅通。

自今年1月份启动“路长制”管理新模式以来,烈山区“路长”共巡查发现和接到市民举报与环境卫生有关问题386件,对发现的问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协调整改,办结率达100%。

2019-04-15 陈洪 路容路貌及周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188.html 1 3 烈山区推行“路长制”见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