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第A02版:

市古琴协会走进桂苑社区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本报讯 3月13日下午,市古琴协会走进桂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传统文化,受到辖区居民欢迎。

活动中,市古琴协会会长刘恒炜作了题为《文人情致 中国琴乐》的专题讲座,从古琴的历史、种类、弹奏技法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讲述,让居民了解了古琴的相关知识。一段段古琴曲宛转悠扬,让现场观众听得如醉如痴,活动结束还意犹未尽。下一步,市古琴协会将定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手把手教授弹琴技巧,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和社区文化品位。

“贯众乐之长,统大雅之尊”的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我市古琴文化是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史上有重要地位。以古琴为代表的淮北音乐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中国十大古曲中八首是古琴曲,而其中的三首《高山流水》《广陵散》《梅花三弄》,与淮北或与淮北籍的历史名人密切相关。在2017年1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包括余敏辉、程爱华在内的多名代表建议,要倾力打造“中国古乐之乡”,在淮北建造一座“中国古乐文化博览园”,此举将有效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的新追求。

据了解,今年3月,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实践新时代、志愿服务进万家”主题活动。“送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八项行动进基层集中示范活动之一,将组织文体小分队、文艺轻骑兵等志愿者,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辅导培训、戏曲进乡村、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体育进万家等活动;组织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19-03-15 王守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24.html 1 3 市古琴协会走进桂苑社区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