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4版:

落地项目质量更高 预审项目把关更严

去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 记者 吴永生

本报讯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转型崛起的第一要事,凝心聚力,克服困难,累计新签约项目222个,新开工项目176个,规模项目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5亿元,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落地项目质量更高、招商效果更好、预审项目把关更严等突出亮点。

我市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着力招引产业链核心企业和关键环节项目,招商带动作用有效发挥。招引项目规模大幅提升,全年共招引英科医疗、再兴电子、中农联等171个协议投资亿元以上规模项目,占新签约项目总数四分之三以上,其中美信铝业二期、鲁商能源50万吨苯乙烯、港利教育小镇等14个项目协议投资超过10亿元;当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37个,其中2至5亿元项目9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高科技项目纷纷落地。引进一批拥有国内外一流技术的先进制造企业,煤化工基地引进的欧励隆年产12万吨特种炭黑项目,具有世界先进炭黑生产及三废处理工艺,50万吨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能够实现煤炭高效和清洁转化;濉溪县引进的总投资14亿元的美信铝业二期,建成后将形成国内一流的双零箔生产基地;市开发区引进的合派电动车项目,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陶铝3D打印制粉、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线等项目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这些项目将极大增强我市转型发展后劲。推动“四基一高一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成功引进优耐德引发剂、天成新材料、无卤阻燃剂等碳基项目,引进力幕科技、智能化锻造铝合金轮毂等铝基项目,引进兆纪光电、中煤远大等硅基项目,引进盛美诺、阜邦生物科技等生物基项目,引进希姆斯电梯、通域钢构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及东华软件中小企业云、深醒科技等大数据项目,进一步拉长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着力补齐产业短板,形成集聚效应。

各县区、市开发区、煤化工基地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聚焦招商引资重点,综合利用多元化招商方式,提高了招商引资效果。濉溪县成立两个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强力推进专业招商,重点围绕铝基复合材料、高精度板带箔等项目,成功引进亚明电子箔等10个亿元以上规模项目,进一步健全了铝产业链条;市开发区认真分析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产业分布特点,组建若干驻外招商小组,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捕捉到大量优质信息;相山区围绕生物科技和绿色食品产业,组建专业招商小组,在珠三角和福建沿海地区驻点招商,成效明显。烈山区在金龙机电以商招商成功案例的基础上,依托康美绿筑、锂动芯新能源等招商引资企业,与南京浦口开发区深度对接产业转移,签约兆纪光电、碳纳米管、匠人科技3C配件等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以商招商的成果。杜集区通过安徽矿机、卫家健康等已落户企业牵线搭桥,顺利签约安上科技、创能光伏玻璃等项目。

我市坚持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强化事前论证评估,着力引进更多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共组织召开工业项目预审会议4次,召集发改、经信、国土、环保、规划等部门对22个拟落地独立选址工业项目进行详细论证、严格把关审核,坚决把质量不高、实力不强的企业拒之门外。各县区、市开发区、煤化工基地都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预审评估办法,严把项目质量源头关。煤化工基地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优中选优原则,从资金、技术、市场和团队四个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环保要求和产业链发展方向的项目坚决不予落地入园,全年共婉拒与园区产业链不相符项目32个,意向总投资接近60亿元,真正做到了招商选资。

2019-02-12 吴永生 落地项目质量更高 预审项目把关更严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41.html 1 3 去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