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2日
第A04版:

推动精准招商产业招商 不断提升招商质量效益

我市全面启动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

■ 记者 吴永生

本报讯 记者从2月11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

这次活动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发展第一要事理念,紧紧围绕“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不断提升招商质量和效益,为推动我市转型崛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后劲。主要目标任务是:全年完成规模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17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当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达到66个,其中工业项目53个;全年利用省外资金550亿元。

工作举措方面,我市将进一步突出正确导向,推动招商项目质量再提升。突出制造业项目导向,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坚持把招引工业项目,特别是税收贡献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辐射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力争在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方面突破一批优质项目,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突出创新驱动导向,坚持招商带动与创新驱动齐头并进、协同推进。围绕创新型城市创建,着力招引一批位于科技链、创新链及价值链高端的高新技术企业。健全优化双创平台,加快各类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建设,孕育更多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招才引智,加强与各大高校院所的交流合作,积极引进顶尖人才和高端机构。全年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个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100名以上,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导向,坚持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百强企业及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开展招商。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龙头企业项目库,认真梳理筛选一批目标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分析研究,绘制招商地图,重点跟踪对接。

我市将进一步聚焦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发展水平再提升。聚焦“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点依托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详细招商计划、绘制精准招商地图,按照“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的方式,实施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招商,着力招引具有支撑作用的关键环节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产业链体系,加快形成集聚效应。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摸清现有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定位,围绕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引导、帮助企业引进一流技术设备及先进管理模式,加大在“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方面的投资力度,用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嫁接提升传统制造业。聚焦现代服务业壮大。加大对健康养老、教育培训、体育休闲、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工业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性高端服务业项目的招引力度,着力补齐我市现代服务业短板,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强大市场。重点围绕中心湖带、朔西湖、四季榴园、运河文化遗址等资源,大力引进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和健康养老企业。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企业,帮助本地企业拓展市场,推进跨界发展、跨界竞争。加快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研发和质量检验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引进权威检验检测机构,吸引外部企业投资转移。

与此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推动招商成功率再提升。重点在扩大以商招商良好成效、探索市场招商有效途径、发挥基金招商杠杆优势、高质量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不断提升专业招商水平上下功夫。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竞争力再提升。重点在加快园区转型升级、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上下功夫。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转化率再提升。重点在完善多层次调度机制、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完善项目预审评估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上求实效。

据介绍,“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共分三个阶段实施: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标志着活动全面启动。之后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实施方案中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量化细化,明确具体要求,抓好整体推进。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进入考核总结阶段,按照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对“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2019-02-12 吴永生 推动精准招商产业招商 不断提升招商质量效益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135.html 1 3 我市全面启动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