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2日
第A03版: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 关于代表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

(2019年1月11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盛 林

各位代表: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加快淮北转型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产业发展、城市管理、基础建设、民生事业等关系淮北长远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到本次会议议案截止时间1月10日下午5时,共收到议案36件。截至1月11日上午11时,共收到建议191件。没有收到质询案。根据《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与处理办法》的规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36件议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在36件议案中,工交经济方面13件,城市建设方面11件、教科文卫方面9件、生态环境方面3件。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代表所提议案中3件符合议案要求,其中,濉溪县代表团王成武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濉溪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议案》与杜集区代表团段中淮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议案》并案为《关于加快铝基产业发展的议案》。

1.《关于加快铝基产业发展的议案》指出,濉溪铝基复合材料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基地,陶铝新材料已被列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我市铝基产业发展前景良好,为打造铝基千亿工程奠定了一定基础,但还存在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度低、责任主体不够清晰等问题。代表们建议,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考核机制;要高位推进,加强调度,及时研究解决事关铝基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强化招商支持,围绕铝基高端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铝合金型材等开展精准招商,尽快形成规模产业;要打造创新平台,支持安徽省铝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申报国家级中心,加快推进成立淮北铝产业战略联盟;要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府陶铝办的职能作用,引导上海交大研究团队、研究院公司、相邦新材料等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2. 赵先贺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东部新城建设的议案》。该议案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新城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东部新城的路网已经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置换出大量建设用地,为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代表们建议,要加快高速出口收费站东迁,释放两侧土地资源,打通“城中梗”;要加快实施新东外环道路提升工程,实施道路“白加黑”、地下管网建设、绿化提升等建设;要加大教育、文化、商贸综合体等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城市元素支撑,完善城市功能;要加快闸河、化家湖、花山公园等生态环境修复力度,提升城市美誉度。

以上2件议案,符合我市加快城市转型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特点,受到代表们的广泛关注,体现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作为议案处理。

另外33件议案转作建议处理,加上代表联名或单独提出的191件建议,共计224件建议。其中,田永立等1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淮北市VR产业的建议》、盛林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淮北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建议》、王蕾等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彭玉亭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前教育的建议》、王亚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韩昌伟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续工作的建议》、许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和安全停放的建议》《关于公交一卡通增加充值点的建议》、郑仁勇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临涣化工园区物流布局、生活配套,改善民生环境的建议》、王芳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土地流转工作的建议》、路明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解决城市机动车辆停放的建议》、李兴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庄规划,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以上12件建议均事关我市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问题,作为重点建议交相关部门办理。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前期工作更为扎实,数量、质量均有较大提升,提出了许多贴近我市发展实际、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围绕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积极建言献策的政治责任感。议案和建议内容丰富,涉及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充分反映了全市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热切希望。对于这些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会后将由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相关规定,交有关机关和组织办理,并督促承办单位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按规定时限及时答复代表。

2019-01-12 (2019年1月11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50.html 1 3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 关于代表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