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2日
第A03版: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淮北市2018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9年1月11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国资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淮北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分别进行了认真审议。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调研和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预算草案进一步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28.9亿元,为预算的111.3%,同比增长19.8%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159.2亿元,为预算的99.8%,同比增长4.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9亿元,为预算的105.4%;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9.3亿元,为预算的93.5%。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60.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8%;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53.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9.5%。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0.97亿元,为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0.97亿元,为预算的100%。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3.5亿元,为预算的103.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90.3亿元,为预算的100.8%。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88.4亿元,在省政府核定及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亿元,支出预计完成1.9亿元。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委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0.3亿元,支出预计完成 0.6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全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2018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组织收入,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任务,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一;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加大实体经济、重点项目和民生事业等方面投入,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预算编制和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少数部门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合理,部分项目预算内容不够细化,预算编制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现象依然存在,部门财务管理有待加强;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存在资金闲置、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财政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等。  

二、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同比增长8%以上。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27.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10亿元,减去转移性支出11.9亿元,市本级财力预计为65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5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60.8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1.1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0335.3万元,支出安排206.2万元,结余20129.1万元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77.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72.9亿元。市本级应偿政府债务本息8.6亿元。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9亿元,支出安排2.1亿元。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委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0.6亿元,支出安排1.1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收入安排积极稳妥,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会前,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市直81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从初审情况看,市财政局和各预算单位认真组织预算编制,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淮北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

三、为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协调、业务科室参与的预算编制工作机制,对项目预算进行充分论证,进一步细化项目预算,确保部门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强化部门综合预算意识,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结转结余、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要在预算草案中应编尽编。

(二)进一步突出财政支持重点。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和三大攻坚战投入的基础上,集中财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和产业扶持基金在推动淮北转型崛起中的作用。

(三)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力。抓好预算执行通报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各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的考核,依法依规及时拨付资金,着力加快项目执行进度,防止资金闲置;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优化采购流程,提高政府采购执行进度和执行效果。

(四)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落实好中央关于深化财政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配合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提升绩效评价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019-01-12 (2019年1月11日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9.html 1 3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淮北市2018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