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06版:

杜集区五举措处置“僵尸企业”

  ■ 记者 邹晨光

  实习生 刘畅

  本报讯 如果说国企改革是“难啃的骨头”,那么,最硌牙的部位,无疑是“僵尸”企业处置。去年以来,杜集区攻坚克难,通过五项举措,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全区共盘活“僵尸企业”22家,累计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100亩、厂房25万平方米,折合资金4亿余元,新注入资金约5亿元。

  转型升级提升。杜集区对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技术基础,因企业管理水平相对滞后、产能低下而陷入困境的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扶、引导银行短期贷款转长期贷款、保证贷款转信用贷款等,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辖区阳光塑业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由原来单纯的煤矿井下瓦斯抽排管向石油天然气管、市政供排和人饮管道转型,新产品年产值达3亿元。

  兼并重组整合。对产能规模萎缩、重复建设严重、长期经营亏损而陷入困境,但依然拥有一定人才、资质、技术和渠道资源的企业,杜集区通过资产收购、产权转让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辖区安徽矿机投入2100万元收购皓宸机电,成立安上环保科技公司,新增3000余万元设备投入,主要生产污水净化设备,目前市场产品订单持续向好。

  破产清算关掉。对完全失去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活力,生产停顿、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该区果断实施破产清算。辖区金海商贸实行破产清算、公开拍卖,引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开发一体化装配式建筑,一期工程计划投入1亿元,进行先期基础工程建设,目前正进行厂房基础建设。

  腾笼换鸟盘活。对产能落后,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压缩贷款,盘活土地、设施等存量资产,引进高效益、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徐州福达机械,入驻原康源金属制品项目地,投资5000万元主要生产工程机械,为徐工服务配套,现正进行厂房改造和场地平整。

  政府介入收购。对处置难度较大、隐患严重的“僵尸企业”,由该区东昱建投介入处置,先后成功收购处理中高矿山机械、新起点汽配等企业4家。

2018-11-09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40.html 1 3 杜集区五举措处置“僵尸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