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04版:

韩东: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 记者 徐丽丽

  黎苑小学校长助理韩东出生于1983年,中学高级教师、省教坛新星、省教学资源应用新星、省教学能手、省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省教科研指导委员会委员、省教育评估专家库成员、淮北市优秀教师、淮北市小学数学“韩东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国培计划”特聘专家,荣誉之路镌刻着他热爱教育、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光辉足迹。

  2004年,因超负荷工作,他的噪子出现严重问题,几个月不见好转,医生建议他请假休养。当时,他正带着两个毕业班的数学课和一个班的班主任,眼看学生就要毕业了,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而是找来了录音机和话筒继续教学,硬是熬到学生毕业。因延误最佳治疗时期,只能把扁桃体切除。

  韩东责任心很强,总是“勤”字当头。课前,他很早进班,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课中,他注重传知识、教方法、训能力,加强双向和多向交流。课间,他走进教室,了解学生课间安排,与学生一起游戏,观察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课后,他主动辅导学有困难的学生,并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节假日,他主动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联系,帮助学生快乐健康发展。

  韩东利用一切机会和渠道,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近三年来,他阅读教育理论、经史子集、文学著作、甚至哲学美学等书籍近百本,撰写读书心得三十余篇。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他的课堂不再局限于学科知识的传授,更多地从教育科学和学生素养的层面对学生进行引领。

  韩东努力从每一节课做起,力求在改善师生关系,优化教学内容,研究教学设计,运用教学策略等方面“另辟蹊径”。他从不因错误而去刻意训斥学生,反而把学生的错误视为一种有用资源,容错,融错,纠错,培养了学生直面错误、超越错误的求真人格。他还注重学生思维的开发与课程整合的探索,主动开展社团活动。带领学生创办了全市首家数学类校报《黎小数学报》,并开通黎小数学网,创办综合类校报《黎苑教育》。经他悉心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电子报刊制作大赛获奖十余人次,在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中获全国金银奖二十余人次,在《数学大王》《小学生学习报》等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2018-11-09 徐丽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33.html 1 3 韩东: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