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16日

第A03版:

用心谱写更有温度的医保为民新篇章

——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郜锦华

■ 记者 王陈陈

见习记者 李雯雯 通讯员 云鹏

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开展大讨论,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提高医保工作质效的内在要求。市医疗保障局充分认识大讨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落实工作任务。9月14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郜锦华就如何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抓好三季度及全年工作,接受了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

郜锦华介绍,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政治、服务、学习、执行、廉洁”的“五型机关”建设,大胆创新、致力创优,营造医保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盯群众、医药机构、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求真务实、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微改革微创新”撬动“大突破”。开展“我向医保吐吐槽”开门纳谏活动,建立“接诉即办、民呼我应”信访工作品牌。实行在职转退休业务“预登记”模式,截至8月底,预登记办理退休3741人,办理时长同比缩短30余天。全面推进“15分钟医保政务服务圈”建设,38项个人业务、25项单位业务全部网办,个人就诊台账、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理10万余人次。

以靶向施策筑牢“三重制度”保障网。调整医保意外伤害待遇保障政策,出台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实施细则,意外伤害医保报销比例同比提高7.9%,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同比提高2.7%。累计资助特殊人群参保5.6万人,支出资金1738万元。职工、居民大病合计支付9113万元,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医疗救助支出3498万元,职工、居民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为80%、73.3%。

以系统集成推动“三医”协同发展治理。稳步推进集中带量采购任务高质量落地,全市共12批次321种国谈省谈药品,9类高值耗材在淮落地,平均降价54%,最高降幅达98%,胰岛素专项集采16个通用名42个品种平均降价48%,最高降幅73%。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制定33项医疗服务项目政府指导价,受理9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申请并进行成本核算,统筹调整4961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推动同城同病同价同效。

以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医保事业。全省首家开展医保信息平台安全加固项目建设,实现信息平台、两定机构、医保专网“清单+闭环”全覆盖监测。全省首家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场景项目建设,以康复理疗和血液透析等场景监管为切入口,应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实现对医疗服务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共拦截12284次疑似违规收费,涉及5254人次,疑似违规项目类型1932个,阻止违规收费260.21万元,基金监管实现由“人防”时代向“技防”时代迈进。

市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屡创佳绩。行风建设和医保经办、待遇保障、医保信息化建设、基金监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切换等各项工作均受到省局通报表彰;连续三年考核处于全省医保系统第一方阵;连续三年荣获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成绩很可喜,但对标“沪苏浙”“合芜滁”等先发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

郜锦华表示,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围绕此次大讨论活动,对标先进、提振精神,实干、苦干、巧干,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始终树立为民造福、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推动我市医保工作提质增效、晋级进位。

勇于自我革命。落实“五大”要求,不能只解放在头脑里、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行动上。全局干部职工要结合实际,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查找自己跟不上时代、合不上节奏的地方,找准找实自身思想、行为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体现在每一件具体的事上,“以小见大”,从具体工作、具体事情入手,深入细致研究从哪些方面、哪些环节来解放思想、优化环境、转变作风,真正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含金量高的创新思想、创新举措、创新落实。

坚持“干”字当头。全局干部职工要从“干”字入手,从根源上激发干的动力、增强干的魄力、提升干的能力、凝聚干的合力。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打破思维定势;摒弃“标杆拉得不高、争先意识不强”的心态,勇于争先进位;更要克服甘于落后、甘于平庸、甘于现状的消极心理,敢于担当作为。要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大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更好胜任岗位工作。

提升作风效能。将大讨论活动中焕发出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持续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强化监测预警,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完善医保门诊慢特病管理政策;持续深化DRG付费方式“中医化”改革,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集采结果和配套政策;推进医保基金监管走深走实,确保实现日常稽核、自查自纠和抽查复查“三个全覆盖”,加快建立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形成全链条闭环式信用监管;持续优化医保服务,扩大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经常性开展医保政策宣讲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围绕‘五大’要求和‘六破六立’开展大讨论,是市委交给我们的政治答卷。”郜锦华说,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保持政治定力,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开拓思路、提升能力、优化环境、狠抓落实,为建设“五宜”幸福城市贡献更多医保力量。

2023-09-16 王陈陈 ——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郜锦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46132.html 1 3 用心谱写更有温度的医保为民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