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12日

第A03版:

不断提升水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更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水务力量和担当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翟园园

自全市开展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以来,市水务局党组立即行动,多举措推进活动走深走实。9月8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就如何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抓好下一步工作,接受了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

徐涛表示,市水务局紧紧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以推进全市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大学习大讨论为主要形式,紧扣主题、把握导向、全员参与,按照“留住雨水,用好中水,适时调水”的总体思路,统筹做好“引水调水、净水护水、用水节水、亲水活水”各项工作,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不断提升水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水务力量和担当。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水务局成立活动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和活动开展工作。做好思想大解放,持续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谋划。一是高标准开展项目谋划。密切关注政策导向,紧紧围绕防洪保安治理、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修复、地下水超采治理、河湖水系连通、灌区等细分领域,市级完善专项规划,县区、水投等深入推进项目谋划,两手发力,在完善调整项目库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实现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二是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包浍河治理工程土地报批等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施工进度计划,确保三四季度投资稳步增长;加快县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力争全年投资完成量有较大提升,确保建设目标完成。三是高效率加快投资落实。近两年我市依托重点水利工程,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60%以上。2023年我市水利建设计划投资9亿元,涉及项目22个。已落实投资14.3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1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2.73亿元,银行贷款7.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3%,同比增幅77.4%,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38.3%,均位于全省前列。

“做好环境大优化,持续推进涉水营商环境提质增效,能够更好助力淮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徐涛说。市水务局相关科室为参与项目建设企业营造更好的建设环境,明确专人服务对接支持项目施工,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进度,明确项目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督促各项目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保安全,推动实现早开工、早完工、早见效。扎实开展营商服务“换位体验走流程”活动,要求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换位体验。通过实地办事、网上办事等方式,从群众审批人的角度,主动查找办事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持续优化办事服务。同时,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认真组织开展遍访企业解难忧活动,对服务企业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徐涛表示,市水务局将做好能力大提升,定期开展局属各科室、各二级机构流动红旗评选活动,开设“周末大讲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过硬本领;做好作风大转变,深化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纠治“四风”,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好任务大落实,以重点项目建设、河湖长制、农村安全饮水、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为重点,抢抓机遇,凝聚合力,勠力奋进,真正把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争先进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更大贡献。

2023-09-12 王陈陈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45749.html 1 3 不断提升水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更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水务力量和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