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8日

第A04版:

借款人死亡后,出借人的债权如何实现?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孟娇

本报讯 借钱后债务人去世了,借出去的钱还能要回来吗?在民间借贷中,遇到这样的情况,债权人该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呢?近日,相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债务人的合法继承人均不愿承担还款义务,被债权人诉至法院。

2021年9月,祝某及其配偶张某向张某某借款15万元,双方签订抵押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12个月,利息按月支付,月利率1.5%,到期本金一次性结清等内容。之后,张某某通过银行转账15万元至祝某账户,祝某按照合同约定的利率向张某某支付利息至2022年5月。2022年8月,祝某因病去世。

法院审理认为,祝某、张某向张某某借款,双方签订抵押借款合同,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成立。借款期限已届满,祝某未能清偿借款,张某某有权主张该笔借款本金及产生的利息。张某作为共同借款人,应承担上述还款责任。同时,张某、祝小某、祝某某作为祝某的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享有继承祝某遗产的权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分割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但是,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

借款人死亡,并不意味着债务会随之消灭。因此,张某、祝小某、祝某某应该在管理祝某遗产的范围内向张某某承担案涉债务。法院最终判决,张某偿还张某某借款本金及利息;祝小某、祝某某在管理祝某遗产的范围内对上述债务承担偿还责任。

2023-06-08 俞晓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9301.html 1 3 借款人死亡后,出借人的债权如何实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