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第A04版:

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萧濉新河综合治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活之基、生态之魂。淮北境内行洪河流共有14条,总长度403公里,湖泊10座,总面积24.7平方公里。其中,萧濉新河干流在我市境内全长40公里,流域坐落湖泊7座,年均水资源量2.57亿立方米,占全市的21.2%;流域面积641.7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3.4%。

近年来,淮北市水务局锚定市委提出的“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定位,把水利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保持定力,守正创新,大力实施萧濉新河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引江济淮二期和喝上引调水工程,积极推进闸河、龙岱河(包含龙河、岱河)、萧濉新河、洪碱河、老濉河、王引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萧濉新河流域美丽画卷正逐步变成现实。

扛起萧濉新河治理的重任

萧濉新河是淮北的母亲河,世世代代滋润相城大地,哺育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淮北人民。千百年来,淮北人民依河而息、因河而存、缘河而兴,萧濉新河流域也因此成为淮北经济文化发展的核心区域。居住着145万人,承载着我市74%的人口,近80%的生产总值。一代又一代淮北人,在两岸生息繁衍,是蹇叔、桓谭、刘开渠等古今名人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

萧濉新河流域煤炭储量丰富,探明储量8亿吨,远景储量43.5亿吨。淮北建市以来,为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能源保障,也给自己留下了千疮百孔待治理的“采煤沉陷区”。特别是萧濉新河支流闸河、龙岱河流域内,煤炭资源富集,分布着9个主要矿井。煤炭的开采,自1958年烈山矿建成投产至今就从未间断。大强度开发并没有辅之以相应的保护,使得萧濉新河污染日益加重,以致不堪重负。曾经美丽而充满活力的萧濉新河,变得脏了、累了,重现一河碧水的重任,落到了我们的肩上。

以河长制推进萧濉新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

2017年,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萧濉新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全流域系统改善提升河湖生态环境。积极争取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家、省级资金,采取PPP、EPC等模式吸收社会资本,完成萧濉新河干流城区段美丽岸线建设,先后在闸河、龙岱河、老濉河、跃进河、西流河等5条支流,在南湖、绿金湖、东湖、朔西湖、乾隆湖、洪庄湖、古乐湖、化家湖水库等8座流域内湖库,以“六河八湖”为重点,全面实施生态综合治理,使萧濉新河重焕美丽与活力。

2020年11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市级总河长1号令,启动实施《关于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的决定》,以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为突破口,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五个方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历经三年,萧濉新河流域内先后建成了乾隆湖、绿金湖2个流域级幸福河湖,萧濉新河濉溪县段、萧濉新河相山区段、闸河烈山区段、南湖和古乐湖5个省级幸福河湖,持续提升着萧濉新河流域人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2年11月,覃卫国书记签发市级总河长3号令,启动实施《改善提升萧濉新河流域水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截至目前,已初战告捷,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干流污染源基本堵住。杜集区全区,濉溪县濉溪镇,烈山区烈山镇、宋疃镇、古饶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得到解决。大力推广再生水利用,流域内丁楼污水处理厂尾水已利用率40%,2025年底前争取利用率100%,蓝海污水处理厂全利用,新建设的相山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提高到Ⅳ类水,用于老濉河生态用水。主城区内雨污分流工程进入尾声,基本实现居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二是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流域三区一县COD排放总量、氨氮和废气废水排放量明显减少,镉、铅等平均浓度逐年下降,干流水质告别劣Ⅴ类,常年维持在Ⅳ类水。近几个月,干流国控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支流闸河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其余17条支流水质基本维持在Ⅳ类水以上。三是污染防治机制初步构建。市河长办与宿州市河长办联合检查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建立跨界河道联防联控机制,每年开展2次联合巡河,共商两市跨界河道的水质改善、岸线管控等河湖管理问题。两市生态环境部门实现水质检测数据互传共享,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打击影响水质的污染行为。市、县(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大涉河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及时调查取证,对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理,起到了震慑作用。

把萧濉新河建成美丽家园还需持久用力

五年的实践让我们体会到,萧濉新河水环境变差不是一日造成的,萧濉新河流域的治理必须注重保护与发展的协同性,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一是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和农村,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污水管网存在“混错接”和“老破旧”问题。

二是深入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强化园区以外工业企业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化工行业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建立健全污水排放企业名录,实施企业“一企一管、明管输送、实时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三是深入推进农村污染治理。流域内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1.5%以上,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率提高到100%,农膜回收率达到82%,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四是深入推进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完成萧濉新河流域干支流入河排污口全面摸排工作,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台账,按照“一口一策”原则,研究制定排污口整治方案,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五是加强水域岸线垃圾治理。组织开展萧濉新河“清河净滩”清理整治行动,通过“六清”,即:清垃圾、清水面、清乱堆乱放、清乱设乱排、清乱耕乱种、清乱搭乱建;实现“六无”,即:河湖水域岸线无垃圾、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无漂浮物、无障碍,无淤塞,切实促进萧濉新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六是建立萧濉新河流域水生态补偿机制。制定萧濉新河主河道、各支流和排污口县区综合水质考核方案。在萧濉新河及龙岱河(岱河下段)、闸河等主要跨县区支流设置检测断面,制定考核目标,实行重奖重罚。

七是全面实施禁渔禁捕。全面清理整治河道、湖泊内非法养殖,私设围网、拦网、地笼等捕捞行为,严厉打击“电、毒、炸”鱼,河道内捞“红虫”等行为。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共建共享一条“河安湖晏、水清岸绿”的萧濉新河。

2023-03-22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1987.html 1 3 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萧濉新河综合治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