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第A04版:

奋力开启现代化美丽烈山建设新征程

——访烈山区委书记李明

■ 记者 刘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11月16日下午,烈山区委书记李明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烈山区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立足区情实际,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烈山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二十大指明的方向行稳致远。

记者: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烈山区第一时间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烈山区有哪些具体做法?

李明:烈山区迅速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李明表示,区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大党员紧跟紧随,读原文、悟原理、见实效,带动机关上下学习贯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区委党校必修课程,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用好开放式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湖之声等载体,开展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组建区、镇、村各级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部署,立足烈山实际,深入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吸收基层鲜活经验,找准转化落地的结合点、发力点,研究提出具体抓手和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闭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烈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烈山区有哪些实在的举措?

李明: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一高”“二快”“三番”“四超”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好烈山现代化建设篇章。烈山区将坚持工业强区战略,聚焦“一群三链”主导产业,着力锻长板、补短板,不遗余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支持中煤远大、鑫成功瓷业等企业拉长产业链条,积极引导锂动芯、金龙机电等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抓好国晟能源、千锂鸟、国安储能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改造提升电力、建材、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双招双引”,持续跟进国晟创投、国轩控股、宝馨科技、太洋科技等优质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加快华翊文创科教城工程进度及招商进度,大力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入驻,加速推进中晶负碳生态新材料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美馨智能制造、国晟二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深化重点项目调度,促进采煤沉陷区治理、乡村振兴等专项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宁山一期、雷山二期等安置房建设,启动港利二期、宁山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强化项目谋划储备,紧盯中央、省政策导向,主动谋划培育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烈山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等市场化推进路径,努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积极拓展财产性收入,让百姓的“口袋”富起来;高质量完善东部城区概念性规划编制,深入谋划EOD项目融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举全区之力把东部城区建设成为烈山主城区。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会对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烈山区将如何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李明: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次次新的出发。烈山区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围绕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目标,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部署要求,推深做实10项暖民心行动;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10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统筹文明城区创建,加快推进望阳路提升改造,实施一批菜市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全面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优化提升“15分钟健身圈”,加快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运营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化解信访积案,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持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好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要求,对于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尽快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举一反三形成化解共性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强源头预防治理,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好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坚固屏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加快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烈山。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烈山区如何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明: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才能让市场主体根深本固、枝繁叶茂。烈山区始终坚持提升服务效能,创优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全力优化政务服务,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互联网+”等改革,建立健全高效率审批体系;深入贯彻《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扎实办好企业用水、用电、燃气等9件实事;推深做实“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加快出清“僵尸企业”,促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闭环解决企业诉求,持续开展企业家沙龙、“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让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对反映的诉求一门“收办”、闭环办理;持续深化“上门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确保见事建档、事毕销号、100%满意;对承诺企业的事情,严格兑现,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确保企业的事真办好、企业家真满意。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纬一路、经二路、陶博路(延伸段)建设,投入使用12.5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三区、1.2万平方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三区及6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开工电子信息产业园四区,为企业入驻提供空间。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烈山区将如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李明:办好烈山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烈山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推深做实“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争取更大荣光,奋力开启现代化美丽烈山建设新征程,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11-18 刘露 ——访烈山区委书记李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4560.html 1 3 奋力开启现代化美丽烈山建设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