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9日

第A04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

■ 记者 孙雅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11月7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精神、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拉高标杆,努力把各项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

记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请您谈一谈我市教育系统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哪些部署?

刘辉: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党组织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开幕会盛况,局党组(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教育工作畅谈心得体会。制定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人员成立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创新宣讲宣传方式方法,对广大师生开展宣讲。结合思政课堂,要求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推进党的先进理论进课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校园体育文化节等宣传平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强化阵地建设,通过展板展牌、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主题文化墙、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全市教师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近年来,我市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方面有哪些突破?

刘辉: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市教育系统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公办园覆盖率不断提升。全市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5.5%,普惠率达 94.79%,公办园占比52.9%,均高于省定考核指标。

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2018年以来,全市新建及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可新增学位43500个,进一步优化了中小学布局。推进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扩容重组,增加学位约5000个,有效解决了老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和“大班额”问题。制定实施《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一批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0990个,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城市创新发展。

推动普通高中内涵式发展,稳步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和新高考下的教育教学改革。目前全市省级示范高中8所,在省级示范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达6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8个百分点。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先后投入32亿元高规格建设职教园区,高标准规划职业教育。整合中职学校,压缩数量,提高规模和质量,由最初25所压缩到6所,推进中职教育集约化发展。建设省级实训基地33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35个。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民生,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市教育系统在抓实教育民生保障方面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

刘辉:实施精准扶贫,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10年来,拨付各类资助资金共计7.24亿元,资助学生58.6万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全市没有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因家庭困难失学、辍学。

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加速推进爱心托幼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全市提供托位数3660个、幼儿学位85126个,全市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实施老有所学行动,466个老年大学、学校、教学点均已开课,新增学员1.86万人,经常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5.6万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在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生态方面,我市是如何谋划部署的?

刘辉:一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我市“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及其领导人员(管理人员)考核评价标准及实施”“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试点”“开展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价,并建立评价结果公开机制”3项试点项目列入安徽省首批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推进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淮北市成功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省仅淮北市、马鞍山市2市入选。二是全面启动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把“五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推进“双减”改革落地落实。课后服务全面开展,形式丰富多彩。严格压减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市69家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四是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了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解决了以往统筹乏力等问题。五是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推行“县管校聘”,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相山区、杜集区2021年实施校长职级制管理,市直学校2022年实施校长职级制。

当前,淮北教育已经步入发展基础更实、发展活力更强、发展格局更佳、发展质量更高的新阶段,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新理念引领、新思路布局、新举措推动。

下一步,我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做到学用结合、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扎实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和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生态,关注重点人群,健全三项教育民生保障体系,抓好促进公平、提升质量,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档升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2022-11-09 孙雅婷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3943.html 1 3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