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7日

第A04版:

坚持科技创新 塑造发展新动能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峰

■ 记者 俞晓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11月5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峰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市科技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系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整合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组织实施“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人才团队集聚”“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五大行动,为淮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请您谈一谈市科技局在该项工作中做了哪些部署?

王峰: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会议,详学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实际开展大讨论,全面提升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科技局年度目标管理任务相结合,利用局网站、政务微博等各种宣传阵地和深入基层科技型企业调研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等机会,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提升全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信心和工作激情。

记者:近年来,市科技局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园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筑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在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峰: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多年来,我们坚持把园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明确园区科技创新定位,成功创建淮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安徽高新技术开发区、安徽省创新型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围绕主导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不断优化布局科技创新平台。今年,借助市人大常委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调研督查,全面调研了解全市126家科技创新平台运营现状,分析了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运营存在问题、制约因素,探索下步政策支持、加快建设工作建议。

接下来,围绕争创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抓紧抓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产学研合作,以具体的合作事项、合作内容,集聚大院大所科技资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推进安徽大市场淮北分市场建设,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展示、技术需求征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熟化孵化功能,提升“双创平台”科技成果熟化孵化成效。

记者:今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加较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再创佳绩,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为此,市科技局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王峰:科技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局加强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宣传工作,采取项目带动、企业研发投入“双十强”评比奖补等措施,激励全社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深入县区、园区,指导加强科技研发项目凝练、立项及研发投入统计基础工作。持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2)》,指导企业从成长性、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研发人才、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85家以上,为历史新高。邀请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专家,举办科技项目凝练专题培训会议,支持企业引进高校院所科研人才、借力研发仪器设备、发挥企业自身技术产业市场优势,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申报承担省、市科技项目。启动市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类项目组织申报工作,争取省科技研发资金44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2)》《淮北市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实施方案》奖补政策兑现工作,启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暂行)》兑现工作,助力企业纾困渡难关,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带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落实《淮北市新能源产业链推进工作规则》《淮北市人工智能产业推进工作规则》,统筹推进全市新能源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基础工作,挖掘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市科技局在爱才、育才、引才、用才等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进一步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淮创新创业?

王峰: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命脉”。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过程中,我们依托高新区、各类创新平台,启动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淮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等5项配套政策,强化高层次科技人员团队项目引育。统筹县区科技部门对全市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全力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并进一步做好问题梳理和反馈。加强外籍院士工作站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今年选派省、市、县区科技特派员379名,对接服务308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及70余家家庭农场等农业种养殖大户。

今年下半年,我们组团赴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组织相关企业与专家(团队)对接,帮助企业匹配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皖政〔2022〕64号)精神,正在加快制定出台《淮北市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建立我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快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为加快科技人才工作,尽快制定出台《淮北市引进和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淮创新创业等实施细则》,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建设。贯彻落实《淮北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支持科技特派团开展研发、生产、推广、销售等全要素、全链条科技助农强农服务。加强市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落实市级科技特派员选拔支持政策,依托省、市级涉农科技项目实施,集聚人才、技术、资金,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等农业“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提升对科技工作领导力:优化创新资源市场配置,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

2022-11-07 俞晓萌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3850.html 1 3 坚持科技创新 塑造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