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第A07版:

用汗水擦亮校牌 让精彩书写人生 抓机遇奋勇争先

——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十年奋楫驶向一流省示范高中

2011年8月,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搬迁至新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18栋砖红色的建筑楼风格现代、布局合理,各种设施功能齐全,集信息化、功能化、现代化于一体,居省内先进水平。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实验高中这所淮北市历史最悠久的学校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自2012年以来,学校荣获全国教育质量管理示范性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安徽省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学校、安徽省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及淮北市五四团委、淮北市十佳美好校园、淮北市文明校园、淮北教育系统平安校园……

■ 通讯员 汤道凤

创新管理模式

升级教育理念

2012年,学校高一年级招生2123人,在校生达6256人,设109个班级,有教职工427名。随着办学规模扩大,生源质量出现下滑,给学校发展带来机遇挑战。

学校党委提出了“创省内一流示范高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目标和“高站位决策”,年级组“低重心运行”,各级干部“走动式管理”的办学理念。

学校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探索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以党委引领、校委会决策、教代会表决,各级部、处室干部执行的层级管理模式。提出了文化引领、制度建设、监督并重,扎实推进“四风”建设,促进学校依法治理、规范办学、科学管理,建立起现代学校管理体制。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负责、事事有章可依、事事有据可查的精细化管理局面。

以实施“高效课堂”为突破口,优化常规教学,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形成了“自主、合作、探究、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日常教学管理上,实行推门课、达标课、提升课、示范课,开展新秀杯比赛、各类教学赛及公开教学展示,加强对集体备课督导,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推进会和备课组长会,定期开展学业质量监测,统一教学标准、步调一致,促进教学整体水平提高,推动学科教学质量和年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2013年,《中国教师报》全国教师培训专家莅临学校调研,给予学校高效课堂高度评价。市教育局大力支持并助推学校“高效课堂”,多次在学校召开现场交流会、观摩会。

2014年,学校国际班招生,当年招生37人。目前,国际班每年招生规模在100人左右,采取国内班和出国班“双规”制教学,在招生、管理、教学、培养方向及对学生生涯指导等初见特色,成为学校发展新亮点。

推进五育并举

培养时代新人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德育是“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学校秉承“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的教育观,强调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德育观,努力构建各部门相互配合、家校社有机联系的德育体系架构,把德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制度为保障、课程为核心、创新为动力,强队伍、重细节、厚文化,推动德育不断改革和创新。多举措打造“大思政课”,设立“崇文”“明理”大讲堂,通过中学生团课党课、励志演讲、专题讲座、红歌传唱、艺术展演、经典诵读、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实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在教职工中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将每一位学生承包给不同“导师”,“导师”对学生进行目标引导、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生活指导。

智育教育帮助学生从“求知”到“求智”。70多门品牌校本课程丰富了课程体系,内容涉及知识拓展类、人文健康类、职业技能类、社团与德育类、综合实践类五大领域,丰富学生成长体验,成就更好的自己。为应对新高考,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39名拥有国家生涯规划师资质的专业教师团队承担起学生选课走班、高考志愿填报的指导任务。2020年,学校成功申报安徽省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性学校和全国第二批生涯实验学校,2021年、2022年有6名学生参加安徽省中学生职业模拟挑战赛获团体一等奖,其中1人获最佳制作奖、1人获最佳展示奖。

体育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省田径传统项目学校、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省体育特色学校……篮球、田径、足球等项目多次在省中学生运动会或省示范高中运动会等大型比赛中荣获冠、亚军;在我市各类体育比赛中勇争第一,成绩名列前茅。每年,一批优秀毕业生考取体育类名校及进入专业队深造,近三年有近百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

美育别具一格。学校推出美育“微心赏”公众号,挖掘校外美育资源,组织学生走进市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刘开渠纪念馆,开展美育实践教学。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通过网络开发“艺·疗愈”系列。创新做法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推介。2021年,学校省级课题“多学科融合的高中美育模式”研究项目入选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

劳动教育在探索中发展。劳模工匠大师进校园、市农业技术中心果树专家为学生开设劳动及生涯体验实践课程,使劳动教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培育机制中的新亮点。

教师队伍优化

教学成果丰硕

截至2022年9月,学校有165名在职党员,388名在职教职工,目前,一支各学科均有名师引领、梯次成长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已然形成。

学校有全国优秀教师4人,省、市优秀教师40人,省最美教师1人,省、市教坛新星17人,市学科带头人9人,市骨干教师49人。正高级教师刘芳、正高级教师张厚学、省特级教师徐英柏,市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赵雄鹰、张厚学、李震成为我市高中生物、体育、政治、数学等学科的领军人。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比赛获全国、省级奖项87人次。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成为淮北高中各学科的骨干力量。2022年,教师专业成长又实现新的突破。在安徽省第六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五名教师同时获省级奖项,其成绩居省示范高中前列。其中,赵海艳荣获省中学理科组特等奖第一名,胡娟荣获省英语组特等奖第一名,姚晓宇荣获省思想政治组一等奖第一名,高聪、付欣分别荣获省中学文科组二等奖第一名和第六名。

学校先后有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29项。教师立足课堂,参与课题研究,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批品行高尚学生荣获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一批学科有特长的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全国读书征文等活动中屡获全国、省级奖。兰甜同学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并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陈瀚翔获 “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秦龙同学被授予“安徽省优秀学生”称号;邵若楚同学获“安徽省优秀团员”称号。学校被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称号。

春秋十载,书写华年。市实验高中形成 “以人为本、以德立校、以质兴校、以法治校、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理念和“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用汗水擦亮校牌;创新进取、追求卓越、让精彩书写人生”的办学精神,激励着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共同践行“求实、求细、求恒、求特”的工作作风,“ 让人生更精彩”的校训已然成为市实验高中的文化符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设省内高品位、高质量,实验性、示范性,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精神,并以科学与人文的综合性、实践性见长的一流示范高中,是实验高中审时度势提出的定位目标,目标是愿景,会引领着实高人去拼搏,去书写新的辉煌。

2022-10-28 ——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十年奋楫驶向一流省示范高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3241.html 1 3 用汗水擦亮校牌 让精彩书写人生 抓机遇奋勇争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