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1日

第A07版:

九九重阳 人生之约

张淑梅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夏花之绚烂,秋叶之静美。九九重阳,这是漫过繁花似锦的春,翻过火热翻滚沸腾的夏,与万物沉淀静美之季的一个邀约。

九九重阳,这是人生经过青春的繁华,中年的负重拼搏,而后走到人生之秋。这个节日里,有缘来相会,说说前尘往事,回忆一下自己青葱岁月里那些沉淀下来让自己终生难忘的大事记,犹如人生沙滩上遗落的珍珠一串串,照亮自己的前半生,再畅叙今日心得体会,再邀约明年,憧憬下一个重阳节的风景,来一个人生的邀约。

这样的人生邀约,最富有诗意的莫过于孟浩然的《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这首五律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上的时候,诗人应邀到一位农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经过。在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之中,主客举杯饮酒,闲谈家常,谈论着今年的农事以及丰收之喜,欣赏着美丽场圃上的谷堆和金黄的田园风景。吃好喝好,主客尽欢,在依依惜别之际,主客再约,待明年的秋日重阳节,再来此喝酒赏菊。

美好的友情相聚画面,诗意的人生邀约。诗人孟浩然来年真的能再到那位田家朋友那里喝酒赏菊吗?答案是未知,但总是给人一个美好的无限遐想,意味隽永,令人憧憬。

如此美好的邀约,总是希望能够有续集,来年能够如期相约,花好月圆。可是人间却总有遗憾,不能如期赴约。

那是十年前的重阳节前,我回家买了两盆菊花,放在父母家的农家院子里,那时父亲正病着,当他看到我买来的菊花,灰色的眼珠顿时大放异彩,他喃喃地说道:“开放的生命多么美好啊!这菊花能绽放得更久些才好……”爸爸的话意味深长。在他风烛残年,又在病着,看到绽放的花朵,激起他对美好生命的赞美与渴望,令人动容与潸然。我说:“爸,您喜欢看菊花,马上到重阳节,南湖有菊花展,我带您去看菊花展,怎样?”他听了很是兴奋,说:“看菊花展,好极啦,菊花是我最喜欢的。可是——我这病着,等我的病好了,明年重阳节的时候,你再带我去看吧。”他叹了一口气,眼光又暗淡下去。他又说:“等我病好了,你带我到你市里的新家看看,你明德叔叔早就邀我去他那里聚聚,我一直病着,没有好心情前去,明年重阳节,希望我们几个老友能再聚聚!”父亲说着,眼里放出憧憬的光。我想起来,前一年,父亲邀来明德叔叔等几位老友,来到这农家大院相聚,他们一边举杯喝酒,共庆他们难得相聚的时光,还一边欣赏着大门外美丽的乡村风光,高谈阔论着。那天刚刚好,我也是买来几盆金黄的菊花,放在院子里,几位老人看着怒放的菊花,绽放着华丽的生命,感慨万千:人生曾经都是那么繁华葱茏茂盛着,流年烟云风雨匆匆过,一路都要走向枯萎与凋零,此自然规律,无可逆转。老人们唏嘘不已。

父亲提出这一邀约,我当然要高兴地答应了。

可是,爸爸的老朋友明德叔叔突然撒手人寰,这个人生的邀约,他竟然首先爽约了。那是次年的五月。爸爸得知老友负约先去了,病情立即加重,病中的父亲心情更加抑郁。就是那个五月,父亲住进了医院,那一住,就再也没有出院。在七月份,父亲也走了。我在市里的新家,他再也没有机会来看看,九九重阳节的菊花节他爽约了,再也没有赴这个美丽的人生邀约。

绚烂夏花固然热烈可爱,落叶静美亦令人尊敬。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九九重阳日,是个多么静美的节日,还能赴人生之邀约,是个多么值得憧憬的日子。翻过了前面诸多锦瑟年华的节日,这个节日来得更加弥足珍贵与美好。

2022-10-01 张淑梅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1135.html 1 3 九九重阳 人生之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