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第A11版:

立足主城区 共建文明城

■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强云

人民城市人民建,一枝一叶总关情。

今年以来,相山区立足主城区定位,高起点、高规格、高效率落实创建任务,夯实机制聚合力、紧盯问题抓整改、强化基础谋实效,将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加快创建进度 叠加联动效应

3月26日,相山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该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齐心合力,把创建文明城市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区文明委密集召开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传达市文明委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细化任务分工,限定整改期限。印发城区环境大清洁行动、居民小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强国复兴有我”集中服务月等实施方案,并通过区领导督查、早晚督查等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推进。实行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考核办、区文明办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对落实老旧小区改造、“门前三包”整治、环境秩序维护等文明创建工作不力的街道、社区及相关主创部门等6家单位进行全区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人7人次,以严肃问责推动创建单位履职尽责。

聚焦创建重点 落实盘点销号

相山区根据文明创建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细化“10+5”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方位督查,系统开展“门前三包”、农贸市场及周边、物业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

连日来,该区从各部门、各镇街全面排查、对照自查出的问题抓起,从市交办、区领导督查和微信每日曝光的问题做起,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对所有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全程跟踪问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常态长效建设更加深入。

推进全域创建 群众幸福满满

相山区坚持城乡联动、一体发展,聚焦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烦事以及表现顽固、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从源头治理,纵深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做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相山区还发动区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区文明委成员单位、53家区直部门等,深入包保全区街道(镇)、社区(村),指导、督促、协调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街道(社区)大工(党)委和社区网格员等有效载体进行广泛深入宣传,积极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建,营造全区动员、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交出一份让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满意的答卷,为相山添彩,为淮北争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8-17 肖干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7750.html 1 3 立足主城区 共建文明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