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6日

第A06版:

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

党建引领强村路 群众共谱致富曲

■ 记者 闫肃 通讯员 商祥荣

本报讯 近日,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的芦笋基地里,村民董红梅正在把采好的芦笋分拣好再扎成捆,旁边的几位村民也忙得不亦乐乎。

这座300余亩的芦笋产业园由该村依托合作社平台载体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是梧桐村借“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打造的助力集体经济高质量增收的项目,也是石台镇坚持党建引领助力集体经济增量提质的一个缩影。除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产业园还带动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为全面实现产业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俺能靠自己挣钱啦,还不耽误家里的活,赚钱顾家两不误。”对于现状,董红梅颇为满足。

走进梧桐村,站在有“皖北川藏线”之称的盘山公路上,新近打造的梧桐谷尽收眼底。这两年,梧桐村抢抓梧桐谷生态旅游开发机遇,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将山间荒地整修成为“五彩梯田”,种植山楂、榛子、不老莓等果木,已初见效益。

据石台镇梧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晓光介绍,工作队把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这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结合村情成立了梧桐谷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章立制 、做到“六个统一”、 规范运行,保证此项工作扎实推进,真正发挥组织力,发动老百姓发展好产业,带动老百姓持续增收。总投资3.6亿元的梧桐谷农旅综合体项目已正式签约,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打实的获得感。一说起“支部+公司+基地+农户”运行模式给村里带来的实惠,64岁的老党员祖百渠对此赞不绝口,“几百亩地流转以后,大家入了股,还分了红利,其余的资金搞基本建设,村里还为15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了城乡医保(新农合)。”

通过党建引领聚力,梧桐村形成了“村党总支—片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体系,将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村党总支周围。通过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村集体公司等发展新路径,注册成立梧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淮北田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群众增收致富新平台,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利益联结纽带,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群众变成了共富人。2020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3万元,2021年实现近98万元,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据杜集区石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郭伟建介绍,该镇先期选择梧桐村、学田村、童台社区作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建设的试点推进村,先试先行、 大胆创新,把党支部整合资源的组织优势以及合作社互利共赢的制度优势有机融合,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随着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经验深入探索,它的示范推动效应会更加凸显。

在党支部带领群众一起干、一起闯的过程中,梧桐村把党支部政治优势、合作社经济平台、群众致富愿景充分融合,发展经济有抓手、服务群众有实力,做实了党支部政治地位,乡村焕发新活力,实现了强村富民双赢。

2022-05-26 闫肃 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8517.html 1 3 党建引领强村路 群众共谱致富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