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第A04版:

用最快速度让最好项目获得最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为深入贯彻省自然资源厅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部署,落实《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中共淮北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要求,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有哪些创新特色做法?如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

记者:请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曹宏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牢固树立“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用2-3年时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营商环境与省内先进地区差距显著缩小,不动产登记等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清零,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涉及的我市不动产登记指标达到全国标杆水平。

记者:请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是否明确清晰?

曹宏新:我们将聚焦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营商环境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升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效能,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深化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严格执行“十做到”“十严禁”正负面清单,对标检视、排查提升、奋勇争先。

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全面对标沪苏浙等先发地区,不断提升审批质效和政务服务水平。重点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不动产登记、推动“多规合一”和“多测合一”改革、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再提升,实现审查(批)流程再优化、材料再精简、审查(批)时限再压缩。

真心真情做好服务。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心中装着群众和企业,带着感情下基层、访民情、进企业,深入了解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诉求,想群众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真正把群众和企业的需求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顶格服务企业。完善局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服务2家企业,每季度对接或调研1次,帮助纾难解困、促进提质增效。要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真正做到好时不扰、难时援手,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

主动对接诉求。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改进调研方式,畅通诉求渠道,运用好信访、“四送一服”平台、局长信箱市长热线等渠道,及时收集、整理企业用地、用矿、不动产登记和规划申办诉求。

努力破解难题。深入推进全市系统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做好自然资源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组织自然资源要素对接会。拓展延伸土地要素会商机制,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打通项目用地难点、堵点和疑点,提出解决的路径。

细化落实责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市政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等措施要求,对照一流营商环境的创建目标任务,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明确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重点在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提升、加强用地供应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地改革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增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

记者:请问我们有哪些含金量足、可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曹宏新:一是加强土地供应保障。优先保障市重大招引资项目用地需求,对纳入国家、省级重大项目清单的单独选址的产业项目,申请直接配置用地计划指标。设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池”,根据园区产业定位精准匹配土地指标,为重大项目提前预留空间。推行“用地清单制”,精简优化土地供应审批,开发园区实现“地等项目”。

二是坚持“亩均论英雄”。全面推进园区“标准地”改革,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建设用地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三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工业项目通过自身挖潜改造,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免征新增土地价款。鼓励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或以租赁方式供地,对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通过扩大生产性用房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及地下空间利用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记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请问如何高标准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曹宏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落实贵在行动。我们首先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同时设立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营商环境办),作为日常工作协调推进机构,统筹调度各项工作落实。各分局、科室和单位要持全局思维、问题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高位置,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其次是加强监督问责。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工作纳入全局督办和年终考核范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 等方式,强化用地用矿审批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工作质效。每年初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全面查找短板,剖析问题症结,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逐项抓好整改。加强对创建任务落实情况的调研督导、监督检查,每年底开展一次成效评估,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督促惠企政策落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做到” ,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十严禁”行为。

第三是推动工作落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不要说“不能办”,要多思“怎么办”;不能是“门好进”,结果却“事难办”,狠抓工作落实,营造求真务实、热情服务的浓厚氛围。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及时推介先进经验,通报负面典型,营造共创共享的创建氛围。

2022-05-18 王守明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7457.html 1 3 用最快速度让最好项目获得最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