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第A04版:

积极主动推动项目快审批快开工 持续发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效能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露

■ 记者 俞晓萌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难点、堵点,市住建局围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升行动,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达全省先进水平’的工作目标。”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露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自2019年启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目前已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

孙露露: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我市构建多维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新体制和新机制,在着力优化审批效能的同时,不断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已压缩到55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压缩到25个工作日,社会简易低风险类项目16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已达全省最优,900多个项目实现多图联审和联合验收,11个项目通过协同共享平台实现“拿地即开工”,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在市高新区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极简”办理,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皖事通办”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建筑实名制用工平台、“信用淮北”实现数据对接应用,联合测绘技术规程印发实施,“多测合一”系统平台投入使用,全市区域评估基本完成,审批代办服务“线上、线下”双线运行,“找茬”窗口促进审批提质增效,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已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请问,在取得这些成效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打造了什么样的特色亮点?

孙露露:一方面,坚持重点突破,打好效能提升“攻坚战”。

一是全方位集中窗口职能。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接件并实施监督,推动审批服务从“多门物理集中”向“一窗化学合成”转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事项全部实现“线上”办理,截至目前“线上”已办结4000余件,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二是全链条再造审批流程。印发《淮北市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等六项清单》,合并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打通每一处堵点。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和备案,一次申请联合验收合格证、竣工验收备案证、人防工程竣工备案证“三证”齐发。我市先后核发全省第一张图审合格证、第一张联合验收合格证、第一张竣工验收备案证。

三是施工许可申报材料“清零”。通过“电子证照+告知承诺+智慧表单”深度应用,在省内率先完成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报监、水电气报装)零材料办理。审批时限由2021年的3个工作日降至目前的0.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4项减至目前的0项,企业申报成本大幅下降,已为东外环路改造工程和淮北公共卫生中心2个项目“零材料”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四是全覆盖织密服务网络。水电气公共设施报装服务,在项目开工前完成,竣工后一次接入使用,报装与挖掘占用审批联合勘验,并联办理。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实施即项目审批全部执行告知承诺、中介服务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审批手续全部由政府代办、审批方式全部由企业自主选择“四个全部”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开工时间较以往提前15天以上。去年,省政府将我市“四个全部”改革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省推介。

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亮好服务企业“真情牌”。

一是推动区域评估改革“降级”审批。下力气指导园区推进11项区域评估,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实施区域评估报告共享共用,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全市7个县级以上开发区区域评估基本完成,单个工业项目节省费用约30万元,开工时间压缩30%以上。区域评估做法得到多位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二是开展全程免费代办“升级”服务。设“代办专员”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线下”审批前指导和“线上”全程代办服务,企业对服务是否满意进行“线上选择,事后评价”。

三是推行提升服务水平“找茬”模式。专门设立“找茬”窗口,项目审批快不快、服务好不好、效率高不高,市场主体说的算。一般问题当日处理,复杂问题3日办结,突出问题2周内反馈结果,有效解决各类问题办件276余件。“找茬”窗口经验做法受到国家、省级媒体高度关注和推介。

四是推进中介服务机构“分级”管理。建立网上“中介超市”,由市场主体和行业部门对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作出评价,由行业信用和市场信誉决定中介机构的生存空间,实现中介服务机构的分类分级管理,目前有6家进入行业重点推荐名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今年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升行动中,市住建局制定了哪些具体举措,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孙露露:为贯彻落实好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积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升行动方案》,明确23条对标举措。

1.精简整合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与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水土保持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自然保护地影响论证等项目前期事项材料,项目单位只需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高效办成项目前期“一件事”。

2.制定出台《淮北市工业类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办法》,对带方案出让工业项目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企业签订合同后,明确该类项目1个工作日内以告知承诺的方式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项目,可同步申办获得不动产权证。

3.对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建设用地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探索实行签订土地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合并办理。

4.在竣工验收阶段,同步办理工程规划勘验测绘与房屋实测绘,同步完成竣工规划核实、土地复核验收和房屋实测绘成果审核,同步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推动实现“验收即拿证”。

5.实现“一阶段一证”,将各阶段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企业一个阶段只联系一个部门、提交一个审批表单、办理一个审批证件。优化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办理工作室,推动审批事项前置服务。

6.建设单位可依需自主选择联合验收方式,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联合办理。

7.分类制定联合验收规则和一次性告知单,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验收申请,及时调度联合验收,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告知单之外的材料。

8.对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后在3个月内按要求提交城建档案验收材料。在建设单位办结施工许可证后随即开展档案归档指导服务,实现城建档案与建设工程项目同步移交、同步验收,完善电子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数据对接,建立项目电子证照库,可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供。

9.建立完善验收标准,试行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

10.优化升级中介服务管理系统,探索建立淘宝购物模式的中介服务交易和管理模式。涉及中介服务事项的单位,梳理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名录,统一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介超市管理。公开服务标准、办事流程、服务收费、承诺时限和信用评价,实现择优选取、网上竞价、全程监管,推动中介服务“减时、降费、提质”。

11.将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等各类评价评估信息统一纳入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在土地转让时一并交付受让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在后续报建或验收环节不得擅自增加清单以外的要求。

12.精简评估评价环节,实现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差异化。公布实行不同类型项目评价评估事项清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评价评估事项清单。探索对限制性条件较小的评价评估事项实行延后评价。

13.深入实行一个阶段、一个报告、集中评审。制定“远程评审”管理办法,根据项目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集中评审,严控评审时限,提高评审效率,实现“会等项目”。

14.持续落实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对工业类项目,推行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15.对水、电、气和通信等市政公用接入实行线下全过程一门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线上全程网办。对涉及的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涉路施工许可、占掘路许可等实行并联办理,深化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取消报装费、开口费、开户费、接入费等相关收费。

16.省级以下开发区、新区全部完成区域评估,并向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延伸,不再对区域内的市场主体单独提出评估要求,区域评估费用不得由市场主体承担。

17.区域评估成果文件可作为区域内单体项目报批的申请材料,各县区政府官网挂载更新已完成的区域评估事项结果文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同步更新,供市场主体免费调用。

18.利用市自然资源“一张图”系统,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数据整合及基础图层叠加,采用AI人工智能系统一键生成预检分析数据,推送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实时交互,优化项目会商流程,一次性告知企业建设条件和评估要求。将各开发区、县区存量土地和处置存量换来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装入指标池,按各开发区产业结构做好分类,优化标准地出让流程;出台用地竞价方式相关制度。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实现“地等项目”。

19.进一步深化“多测合一”制度改革,加快成果共享,搭建“多测合一”平台;加强“多测合一”名录管理,建立并公布“多测合一”服务机构名录。对产业用地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标准厂房、普通仓库等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产业类项目,推行房产测绘“测算合一”。

20.在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事项办理中,全面推行“缺席默认”制。

21.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相关系统数据实时共享,配合省工改办开展系统数据对接试点,实现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全流程在线审批。

22.除已完成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事项电子证照外,逐步推进并行事项的审批结果文件电子化,实现各阶段审批结果实时共享复用。

23. 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可告知承诺事项,对新拿地未建设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零材料申报;通过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和项目审批的深度融合,推进告知承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形成闭环。

2022-04-13 俞晓萌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露露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4705.html 1 3 积极主动推动项目快审批快开工 持续发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