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4日

第A06版:

马祥龙的追梦人生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魏文和

说到警察,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出现的可能是智勇双全、生擒罪犯的形象;也有可能是兢兢业业,帮助群众解决鸡毛蒜皮琐事,默默无闻的形象。而有那么一个人,从特警到刑警,再到基层派出所民警,全方面地展现了警察之美,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就是南黎派出所所长——马祥龙。

下午2点,记者见到马祥龙时,他正在测量血压,连天加夜的工作让他近期的身体稍感不适。马祥龙说,作为警察,虽然工作繁忙,但这个职业却是他从小的梦想。

“深受家庭的影响,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09年,当踏入警营的那一刻,我就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有个重担,我要尽最大努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好法律安全的守护人。”马祥龙说。

从警以来,马祥龙先后经历了特警、刑警、派出所等不同的工作岗位。十几年里,他迎难而上,办理过多起部、省挂牌督办要案专案。

对于一个个未知危险,马祥龙说:“抓捕任务有轻有重、有难有易,危险性可想而知,曾经被犯罪嫌疑人围攻,蹲守的时候也差点从房顶上掉下来,但是身穿这身警服,足以克服一切,证明自己。”

贩卖毒品案、面馆杀人案、银行抢劫案、贩卖枪支案……马祥龙和同事们无数次放弃了假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放弃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带着对家人的愧疚,经历着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

每次大案抓捕之前,马祥龙都要提前跟家里人通过微信聊聊家常。其实他心里还是有点担忧的,但是出于保密制度,也不能跟家里人说。平时太忙,顾不上他们,对父亲、妻子、孩子,马祥龙觉得亏欠很多。

可就是这样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有时候却是同事眼中的“暖男”。“马所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温暖,他能时刻关注我们的情绪,耐心细致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但是工作中他严要求、高标准,兢兢业业,是我们心中的好领导。”南黎派出所民警们这样评价他。

就这样,马祥龙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负重前行,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个人二等功一次,获评2020年度全省杰出人民警察、2021年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并多次被授予淮北市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等荣誉。不久前,马祥龙再添殊荣——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忠诚卫士”。

“这些虽然是对我的褒奖,但是更多地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曾经的荣誉已经成为过去,以后的从警生涯,我会更加坚守底线和原则,干好本职工作。”面对诸多荣誉马祥龙很淡然。

2022-03-04 朱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2275.html 1 3 马祥龙的追梦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