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第A09版:

找准推深做实 农村文明创建的着力点

吴永生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城区文明创建成果明显: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服务以及市民的文明素质等都有显著提升。但由于受制于多方因素,农村文明创建工作一直存在短板弱项,更需要我们强责任、重实干、严落实,找准推深做实农村文明创建的着力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各项工作。

毋庸讳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还有一些不足,如脏乱差问题、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等。要加快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解决个别村庄脏乱差问题,搞好垃圾污水处理,创造优美宜居环境。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下乡活动,加大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和服务,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开展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大力表彰农村道德模范,着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文明程度。

社会事业比较落后,是制约农村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建设,是提升乡村文明的突破口。要坚持民本民生导向,实现发展成果由农民共享,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完善和细化镇、村两级建设规划和综合整治规划,突出地方特色,确保建设质量;推动公共设施、公共事业、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移风易俗是新时代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农村地区,一些陈规陋习难以根除,对淳朴的乡风民风形成挑战。找准推深做实农村文明创建的着力点,要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发挥“一组一会”重要作用,结合农村实际,坚持正面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实施专项治理,努力使乡风民风好起来。同时,生态文明也是开展农村文明创建的要求。要在农村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倡导、培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低碳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风俗习惯。

平心而论,农村文明创建可能遇到的问题更多,面临的挑战更大。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目标抓落实。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和测评要求,排查工作中还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拖延,注重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找出共性规律,力争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成熟机制,确保不反弹。只有排查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了,农村的文明创建才能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才能为文明创建工作大局增光添彩。

2022-01-28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9931.html 1 3 找准推深做实 农村文明创建的着力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