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第A06版:

市人民医院积极强化医联体建设“招才引智”

家门口看病实现“医患共赢”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蒋一宏

本报讯 “大哥,现在恢复的怎么样啊,有按时来复查吗?”“现在恢复得很好,伤口也好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杨教授了!”这是不久前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郭医生的回访电话。患者孙某以皮肤巩膜黄染急诊住院,经检查发现肝门部胆管占位,患者及家属就想着到外地再看看,郭医生告知他们,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杨广顺教授在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工作室,定期会来为患者诊疗。

8月14日,杨广顺教授来院后,为患者进一步检查,诊断为肝门部胆管癌。在杨教授的指导下,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为患者实施了“胆管病损切除术+肝门淋巴结清扫术+胆囊切除术+肝胆管-空肠吻合术”。手术成功将患者患病胆管及胆囊切除,患者黄疸消退,身体恢复良好。

此类手术需在患者胸腹部“开大刀”,患者出血多,手术风险大,复杂程度高,而且在外地就诊费用较高。市人民医院通过医联体建设,建立专家团队淮北工作室,把患者留在本地,在家门口看“大专家”,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得到了最优质、最便捷的治疗。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积极“招才引智”,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城市的各大医院加强联系,引入先进、优质的医疗专家团队定期来院坐诊、指导手术。目前,市人民医院与长三角地区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杨广顺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胸外科李鹤成教授团队等16家知名医疗机构、重点科室挂牌成立1个紧密型医联体、1个中心、3个专科联盟、3个工作站、11个工作室,专家来院坐诊171次,教学查房138次,学术讲座36次,指导开展疑难手术435例次。

通过医联体建设,使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的高水平医疗技术服务,同时促进了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医患双方共赢,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探索了新的解决路径。

2021-11-26 徐志勤 市人民医院积极强化医联体建设“招才引智”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4289.html 1 3 家门口看病实现“医患共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