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第A04版:

在建设“五个淮北”中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

——专访烈山区委书记李明

■ 记者 刘露

市第九次党代会,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回顾了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提出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的奋斗目标,并对今后五年的重大任务作了全面部署,为淮北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明确了路径。

10月19日,烈山区委书记李明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烈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取得的目标以及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实现这些目标,接受了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

如何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成果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形成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李明表示,学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力“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大踏步争先进位”目标定位,锚定“把经济先搞上去,产业发展先强起来”主攻方向,聚焦“一高”“二快”“三翻”“四超”奋斗目标,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烈山,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烈山落地生根,在建设“五个淮北”中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

专访中,李明认为,在建设发展活力更足的创新淮北上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加速推进与徐州开发区、镇江丹徒区、上海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合作共建,拓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领域成效。全面抓好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成果的转化落地,用足用好、吃干榨尽国家和省支持政策,加强政策对接、区块链接、产业承接,奋力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中走在前列。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支持盛大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鼓励支持镇办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持续壮大镇域经济,纵深推进开发区人事、薪酬和运营、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出清“僵尸”企业,全面提高承载力和服务效能。加速“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

产业兴则城市兴。如何在建设产业根基更强的实力淮北上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李明指出,要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落实“一群三链”工作机制,围绕绿色建材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三条产业链,不遗余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深化“三重一创”建设,大力发展战新产业,支持中煤远大、鑫成功瓷业等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积极引导锂动芯、金龙机电等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全力抓好和晶科技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全面提升“双招双引”水平,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健全完善“一条龙”服务机制,快速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加大项目储备和争取力度,谋划建设以青龙山工业园为核心的10平方公里协同产业园。

当谈到如何在建设生态底色更靓的美丽淮北上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时,李明介绍说,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立足一水三山六分田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坚持以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采石宕口、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加速泉山生态治理进度,打造城市公园,全面彰显经济、生态、社会三重效益。加快四季榴园、龙脊山景区联动开发,加速南北42公里环山消防通道建设,打造淮北知名风景线。推深河(湖)长制、环境专项监督长制、林长制,高位谋划烈山全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对南湖、化家湖保护与开发,建设雷河、闸河两岸亲水平台、近山公园,高标准建设相湖公园,打造新北沱河生态绿廊。

李明认为,要在建设生活品质更高的幸福淮北上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按照“优点、连线、拓面”工作思路,以榴园、和村、谷山为基点,以龙脊山、十里长山为主线,梯次推进、全面展开,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等市场化推进路径,加强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壮大特色种植产业,推进石榴小镇、七彩和村、千年谷山等特色旅游镇村建设。加快构筑东部新城和老城区“中心辐射”空间新格局,打造西至乾隆湖、相湖,中连南湖、卧牛山,东至龙脊山的淮北交通大动脉;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推动东部新城服务配套功能提升;加快相湖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进十里长山影视基地建设,办好石榴文化旅游节等文旅活动。统筹兼顾守牢民生底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遗余力解决好群众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想在建设社会治理更优的效能淮北上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李明指出,必须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方案,全方位防控各领域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烈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持续深化“铸安”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烈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成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好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健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项目清单,用足用好干部选用与职务职级并行政策,倡导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区直部门对镇办、部门领导对工作人员担当负责。推深做实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和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一体化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1-10-27 刘露 ——专访烈山区委书记李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1818.html 1 3 在建设“五个淮北”中展现烈山新担当新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