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第A08版:

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郜芬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炎黄子孙的基本素养。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重温和重阳节有关的知识和习俗,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家庭、社会和每个人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好风尚,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重阳节有着久远的历史,据考证,重阳节的源头,可追溯到上古时代。现存有关重阳节习俗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吕氏春秋》之《季秋纪》,有载古人在九月丰收祭飨天帝、祭祖的活动。古人在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这是重阳节作为秋季丰收祭祀活动而存在的原始形式。

“重阳节”名称文字记载始见于三国时期。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曾这样描述当时的重阳节:“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

祭祖一直都是主要节日的一大主题。重阳节是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之一。中国古代属于农耕社会,农业文明,是极其重视祖先经验的一种文明形态。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有着逢年过节祭祀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根本。重阳节期间,人们登高望远,对先祖和友人遥寄思念,最耳熟能详的诗句莫过于唐朝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一岁重阳至,羁游在异乡。登高思旧友,满目是穷荒。”“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杯。”这些优美的诗句都寄托着登高怀古,思念友人,思念家乡的情思。

在魏晋时,节日气氛渐浓,倍受文人墨客吟咏。晋代文人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魏晋时期有了赏菊、饮酒习俗的文字记载。陶渊明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更把饮酒赏菊,融入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当作一种生活态度。

唐朝时,重阳节被定为正式节日。从此以后,宫廷、民间一起庆祝重阳节,并且在节日期间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据记载,正式将农历九月九日列为国家认定的节日是在唐德宗李适年间(780年—785年),将重阳节列为“三令节”之一。

宋代,重阳节更为热闹,《东京梦华录》曾记载了北宋时重阳节的盛况。《武林旧事》也记载南宋宫廷“于八日作重九排当”,以待翌日隆重游乐一番。明代皇宫中宦官宫妃从初一时就开始一起吃花糕庆祝,九日重阳,皇帝还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览胜,以畅秋志。清代,风俗依旧盛行,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

发展至现代,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政府将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将传统与现代和谐地结合起来,使这一传统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式节日。2012年12月28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面对“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严峻形势,做好老龄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

在传承发展中,重阳节以富有生命意蕴的节庆活动世代流传,设宴敬老、饮宴祈寿主题逐渐和中国传统孝道伦理相融合,成为当今重阳节日活动主要内容。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重阳节期间,各社会组织都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热心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带着营养品、慰问品,走进社区、养老院,给老人洗衣、洗头、洗脚、剪指甲,积极帮助孤寡、贫困、残疾、高龄和“空巢”老年人解决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努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和照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既是传统,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在共同富裕的路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使老年生活无后顾之忧是国家和社会致力的方向和目标。

作为每一个个体,尊老敬老,最为重要的在于“陪伴”。抽空多陪陪老人,常回家看看,把对老人的尊重、孝敬、关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之中。我们家平时过节,父母不要儿孙子女的什么礼物,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饭,不为吃什么,只为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天伦之乐。重阳节更是早早就安排好餐厅,通知好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一大家围坐一桌,热热闹闹,和乐融融,各自说着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上的新鲜事,给父母敬茶盛饭,把浓浓的亲情融入到餐饭中。

毛泽东在《采桑子·重阳》一词中写道:“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今天的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向上。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重阳节,一个熔铸了民族情感的节日,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节日,在新时代不断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10-14 郜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694.html 1 3 致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