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第A05版:

烈山区医保局 “三优化”贴心服务老年群体

■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刘云

本报讯 日前,家住烈山镇土楼社区的64岁任明芬和爱人前来查询住院医保结算信息,工作人员了解完老人的需求后,主动答疑解惑。几分钟后办完业务,减少特殊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往返办事路程,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针对部分老年人无法网上办理医保业务的问题,烈山区医保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举措,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更温馨的医保经办服务。

优化窗口服务。业务大厅按照“便民、规范、高效”的原则,加强医保服务窗口管理。窗口专为老年人设置优先服务提示,并配备老花镜、饮水机、一次性纸杯、放大镜等物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安排1名工作人员优先对前来窗口办事的老年人开展引导、咨询等服务工作,充分保障特殊人群良好的线下办事体验。

优化经办流程。据介绍,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该局全面清理烦扰参保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材料,实现办事时间再浓缩,服务效能大提升,切实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优化参保缴费。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服务,工作人员协助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办理业务,着力解决老年人参保登记不便捷、线上服务不会使用等问题。保留镇(办)、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缴费渠道,积极培训镇、村缴费技术明白人,提供上门服务,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10-14 刘露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657.html 1 3 烈山区医保局 “三优化”贴心服务老年群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