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第A06版:

莫让精神疾病成为压垮青少年的“最后一根稻草”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彭敏

10月9日下午,由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主办,市疾控中心、市精神(卫生)心理中心承办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走进淮北一中,为高三年级的孩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讲座。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旨在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

面临即将到来的高考,很多高三的学生心理上可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就如何释放压力、坚定心中信念,专家们现场给出了有效的方法,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提升心理适应能力。据了解,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负担越来越重,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任由负面情绪慢慢累积,很可能会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甚至会引发精神疾病,例如常见的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可心理问题、精神障碍不只会找上饱受‘社会毒打’”的成年人,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

疾控专家介绍,从婴幼儿时期,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精神卫生问题。例如,0—3岁的婴幼儿由于养育方式不当,可能导致言语发育不良、交往能力和情绪行为控制差;学龄前儿童(4-6岁)可能出现难以离开家长、与小伙伴相处困难。处理不好,易发生拒绝上幼儿园以及在小朋友中孤僻、不合群等问题。随着学业加重和人际关系扩展,学龄儿童(7-12岁)和青少年(13-18岁)因学习、人际交往、情绪、性心理发展导致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此外,网络成瘾、吸烟、饮酒、接触毒品、过度追星、过度节食等都可能成为困住孩子健康成长的“牢笼”,也让家长们因此困扰不已。

由于对心理、精神疾病认识不足,多数人宁可自己忍受痛苦,饱受煎熬,而不愿寻求帮助,结果延误治疗,心理问题进一步加重。针对于此,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后,全市各级疾控中心正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

“发现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进行干预。”相关专家表示,调节学习压力、学会情感交流、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兴趣爱好,是避免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可行方法。而无论发现身边人出现哪种心理问题,多倾听感受、给予理解支持,及时寻求帮助,是给予最为善意和温暖的方式。

2021-10-12 韩惠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369.html 1 3 莫让精神疾病成为压垮青少年的“最后一根稻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