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1日

第A05版:

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

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 着力规范放射诊疗行为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杨晓 雷修龙

本报讯 今年以来, 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将规范放射诊疗行为作为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的有效手段,成立专业放射卫生监督科,拓展放射卫生监督内容,加大放射卫生的监督处罚力度,努力督导各级各类放射诊疗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放射诊疗工作。

在全面完成监督覆盖率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标的前提下,支队将放射卫生监督的内容进一步拓展。目前相关监督内容包括,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情况;《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持有情况;放射诊疗场所及配套设施符合国标及规定情况(机房布局、警示标志设置、通风装置设置、工作状态指示灯设置、放射防护注意事项告知、机房门的规范设置等);医学影像二级诊疗科目核准登记情况;《放射诊疗许可证》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校验情况;放射诊疗相关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放射工作人员实施受照剂量控制及危害告知情况;放射工作人员证件持有、体检、培训及个人剂量检测情况;放射诊疗设备及防护检测情况;放射防护档案及人员健康监护档案规范建立情况。监督中发现问题均及时限期整改并依法作出处罚。

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加大对放射诊疗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截至9月初,对管辖机构违法行为立案17起,其中结案14起,正在进行调查取证2起,已进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1起,罚款金额达3.9万元(已结案3.3万元),进一步增强放射诊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放射安全防护意识,真正将以放射工作人员和患者(或受检者)健康为中心落实到位。

2021-10-01 韩惠 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124.html 1 3 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 着力规范放射诊疗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