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1日

第A03版:

浙江立法 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权益

■ 记者 岳德亮 张璇

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9日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对快递业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进行了明确,提出建立完善投诉澄清免责机制。

条例指出,快递经营企业应当与从业人员依法订立劳动合同,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权益。

此外,快递经营企业应当结合快件收派人员正常劳动时间内平均派送数量、劳动强度等因素,合理确定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保障快件收派人员的休息、休假权利。

根据条例规定,快递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合理的考核奖惩制度,完善快件收派人员的投诉澄清免责机制。

浙江省快递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快递业务量达到179.5亿件,占全国快递业务总量的21%,快递业从业人员有近30万人,该行业支撑浙江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2.2万亿元。

据了解,该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快递业地方性法规,将为法治护航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方案。

2021-10-01 岳德亮 张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104.html 1 3 浙江立法 保障快递小哥劳动权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