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1日

第A03版:

全面小康既发展自己, 也造福世界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

从百年前山河破碎、衰败凋零到今天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979年至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速。从2006年起,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尤其是疫情以来,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信心和动力。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前进。今天,“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互促共进,不断敞开大门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

摆脱贫困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中国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携手应对挑战,共谋世界发展。未来之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1-10-01 魏玉坤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101.html 1 3 全面小康既发展自己, 也造福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