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7日

第A04版:

我国广电节目传输卫星进入 秋季“日凌”期,电视画面或受影响

■ 记者 周润健

新华社天津9月26日电 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注意了!9月26日至10月16日,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秋季“日凌”期,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会受到“日凌”影响,电视画面可能会短时出现“马赛克”“雪花”“黑屏”甚至信号中断的情况。

所谓“日凌”,是卫星的通信信号受到太阳强大辐射干扰的自然现象,发生在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在此期间,太阳直射地球赤道。从地面上看,这段时间里太阳每天东升西落的过程中,会划过卫星所在的位置附近,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从而使接收的信号质量下降,导致电视画面出现图像、文字不清晰,‘马赛克’‘雪花’‘黑屏’甚至信号中断的情况。”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修立鹏表示,“日凌”是一种自然现象,不能避免,它每次持续的天数和每天持续的时间长短,会根据地面站的地理位置和天线的大小的不同而不同,不过一般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每天出现5至10分钟,且发生在中午前后。“日凌”现象不会损坏电视机,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公众不用担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了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秋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预告指出,2021年9月26日至10月16日,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并公布了“中星6A”“中星6B”“中星6C”“中星9号”“亚太5C”“亚太6C”“亚洲6号”“亚洲7号”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日凌”时间。

“提前预告后,广播电视节目传输卫星的各家运营商可以采取相关措施加以解决,比如通过其他卫星工作等。”修立鹏说。

2021-09-27 周润健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9214.html 1 3 我国广电节目传输卫星进入 秋季“日凌”期,电视画面或受影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