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第A11版:

党群合力托起“强村梦”

——记韩村镇大李村党总支书记丁刚

■ 记者 吴永生 特约记者 杨晓华

在濉溪县韩村镇大李村,提起村党总支书记丁刚,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全村贫困户的脱贫、村庄环境的改善、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哪一项都离不开丁书记及村‘两委’干部的辛勤付出,丁刚无愧于实干兴村促发展的领路人。”

“只要你为老百姓办实事,大家就一定会信任你;只要大家信任,就能干成实事。”丁刚很珍惜大李村父老乡亲对他的信任和期待。

大李村位于韩村镇南部,辖自然庄13个、村民小组21个、人口4460人,耕地面积12500亩。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有83名党员。2014年,丁刚担任大李村党总支书记后,开始走庄串户,主动找老党员、老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谈心,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他率先带领大家学习理论政策、实用科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要求“两委”成员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既然乡亲们、党员们信任咱,上级领导支持咱,咱就决不能辜负领导和乡亲们的期望。“这是丁刚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面对群众缺乏发展意识、思维僵化、观念陈旧的现状,丁刚从培养乡村能人入手,引导村民主动对接市场,调整种植结构。他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开会,就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的致富门路进行讨论,制定村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把几户上规模、有经验的果蔬种植大户联合起来,成立“三农果蔬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丁刚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列入全村经济发展和规划之中,统一部署,通过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中研讨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剖析,落实整改,强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把村集体资产资源变“废”为“宝”,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64万余元,粮食烘干塔配套项目建成,每年收益9万元。

不仅如此,丁刚还注重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大李村投入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党员电教设备,使全体党员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使村部成为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开展党员培训的主阵地。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实践、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建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上党课、看宣传片、学文件以及主题实践,充分了解和掌握了新时期党对农村工作的各项新方针、新政策,增强了全体党员的理论政策水平,同时也提高了致富增收的能力。2017年以来,全村共涌现种植、养殖、加工、建筑队等党员致富能手5名,带动了全村20户贫困户发展经济,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全村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同时,注重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2019年全村安装路灯60盏,修建水泥路面14.5公里,建设了文娱广场。大李村李兆吉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验收完工。

如今的大李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大李村老党员周杰说:“丁书记虽然年轻,可是干劲特别足。他在我们这个村,不管布置什么事,年老的、年少的,就是八十多岁、九十多岁的党员都听他的,因为他说得对,他指导得头头是道。”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丁刚用汗水赢得了群众信任,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通过党群合力托起了“强村梦”,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2021-09-23 吴永生 杨晓华 ——记韩村镇大李村党总支书记丁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685.html 1 3 党群合力托起“强村梦” /enpproperty-->